暴雪压塌养殖场 中原农险快速查勘理赔

2018年01月12日15: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雪灾无情人有情,合作伙伴很重要。”1月10日,看着在雪泥地上忙忙碌碌的查勘员,胡圣新感慨颇多。也正是因为查勘人员的加班加点,1月11日,胡圣新的养殖场收到了暴雪后的第一笔赔付款4.3万元。

02

  暴雪压塌养殖场 信阳部分养殖户损失惨重

  2018年元旦刚过,中原大地就迎来一场大雪。在信阳,1月4日突降的暴雪给部分养殖户造成了损失。1月10日,记者到信阳时,道路两边还堆积着大量的积雪,田地里庄稼覆盖着厚厚的雪被。信阳圣新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新牧业”)就位于信阳市平桥区肖王镇郭洼村,通往该公司的5公里多乡村道路,是暴雪后公司组织自救请铲车用半天时间挖出来的。

  据信阳市平桥区畜牧局副局长王维东介绍,该辖区养殖企业有近千家,圣新牧业是其中规模较大的一家,但也是受灾最严重的一家。

  “养殖场一共52栋猪舍,这次暴雪倒塌了10栋,其中一栋是空的,另外九栋猪舍中有生猪5000多头。”圣新牧业总经理胡圣新介绍,在十栋猪舍中有两栋是最大的,长100米、宽15米左右,因暴雪加大风,积雪沉积到猪舍的南端,积雪有一米多深,最厚的地方深1.5米多,造成猪舍被压塌。

01

  穿上防护服,记者进到养殖场内部。在现场,记者看到,倒塌猪舍的顶棚已经垮塌,在猪舍内还有很多生猪,但倒塌的猪舍内空间很小,很难进去救援。

  “死亡和重残的生猪估计有1000头左右。”比起受灾的生猪,更让胡圣新心疼的,是2017年底刚刚完成猪舍基建工作。这个有着20多年养殖经验的老养殖户,从几头小猪仔开始逐渐办起了养殖场,直到2012年才在平桥区选了这个新地址,并于2017年12月底完成了所有基建工作,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此次受灾面积就有1.2万平方米。“这暴雪下的就像卡着点一样”,胡圣新说。

03

  来自平桥区畜牧局的统计显示,辖区近千家养殖厂因暴雪受灾的170多家,受灾棚舍面积8万多平方米,损失预计5500多万元。

  受灾后快速获赔 养殖户感叹合作伙伴很重要

  “雪灾无情人有情,合作伙伴很重要。”虽然遭受损失,但胡圣新并没有怨天尤人,说这次暴雪过后他有亮点感触很深刻:一是当地群众自发帮忙,每天都有十几个村民到厂里帮助转移活猪,这里的村民真是很好;二是出险后中原农险的查勘人员每天都来厂里,查勘特别及时,并且之前每次查勘和赔付都非常快,双方合作非常愉快。

  原来,自2015年中原农险开业后,圣新牧业和中原农险就开始合作。2017年10月20日,胡圣新再次在中原农险投保育肥猪15317头,能繁母猪901头,60万元保费中养殖企业自缴保费20%,共计12万元。

  “暴雪第二天,道路铲通后,中原农险的查勘人员就来厂里了,这几天他们每天都过来。”胡圣新对中原农险的查勘效率非常满意。

  事实上,作为一个有着多年养殖经验的老养殖户,胡圣新在听到天气预报后不是没有采取措施,而是安排了厂里三十多个员工连夜扫雪铲雪。

  “但雪来的太猛了,保住了4栋猪舍,解决了小部分问题。”胡圣新感慨,在暴雪这种天灾面前防范还是比较困难,“防不胜防”,幸好给猪舍里的猪都上了保险。

  “针对这场全省范围的大雪,1月5日总公司就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分支机构做好应急预案,接到客户报案后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快速查勘理赔,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灾害造成的损失。”中原农险信阳市服务组负责人李敦彩介绍,自1月5日至今,每天都安排查勘人员到圣新牧业开展查勘工作。

  截止到1月10日下午,圣新牧业共在垮塌猪舍中清理出死猪66头,并做了无害化处理。据中原农险统计,66头猪重量共计5399.9公斤。

  “清理和查勘定损工作同步进行,1月11日,首批赔付款43199.2元已经打到圣新牧业的账户上。”在现场指导查勘工作的中原农险运营中心业务处理中心养殖险组组长唐俊英介绍,接下来,会根据每天清理出的死猪情况进行赔付,查勘定损一批赔付一批。

  灾后积极恢复生产 中原农险要助企业一臂之力

  “这几天主要精力都放在转移活猪上了,已经处理了4000多头。”说到这些,胡圣新有些痛心,说因为是紧急处理,价格比市场价低,光这4000多头猪的损失就有40多万,抢救出来的活的伤猪、残猪还可以送去屠宰,但死猪只能做无害化处理,这部分损失就大了。

  众所周知,产业扶贫是助脱贫、促致富的根本手段,是在培养“造血”功能,但同时这也是各地扶贫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发展扶贫产业,既要解决资金筹集难的问题,更要防范产业发展风险,防止发生灾害越扶越贫的问题。特别是各地普遍扶持的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投入高、风险大,政府投入很大财力、物力、精力帮扶,如果没有保险,万一灾害发生,甚至可能会加重贫困程度,圣新牧业正是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幸运的是,圣新牧业可以通过保险机制来转移风险,但其他受灾的养殖企业呢?

  一边处理着现场,一边盘算着灾后恢复生产和重建,胡圣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说恢复倒塌猪舍比重建更困难,大概需要600多万资金,这些钱不是个小数目。

  “中原农险新推出的‘产融保’项目,可以通过提供信用保险来帮助养殖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帮助企业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李敦彩介绍,目前已和圣新牧业接洽,如果企业有资金方面的需求,中原农险将不遗余力,通过“产融保”项目帮助企业融资,助力企业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郭莹莹 沈春梅)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