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陆家嘴"更有文化味儿 郑东新区金融岛将建两馆两中心

2018年01月12日10:51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新昌 通讯员 李盼 文图

  郑东新区金融岛金融业态捷报频传,而文化项目也有重大突破。今天下午,大河报记者从郑东新区管委会获悉,金融岛将建“两馆两中心”,分别是:综合展览馆(省美术馆、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河南博物院展览馆、文化活动中心、国际会议中心。此举将使河南“陆家嘴”更具文化味儿。

  盛会:6国专家聚焦“金融岛”文化项目

  今天上午,来自6个国家的9家设计单位负责人相聚郑东新区规划展览馆,详细了解龙湖金融中心4个文化用地及2个超高层商务金融用地规划设计背景等,并将据此提交设计方案,以此进一步加快龙湖金融中心建设步伐,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献智献力。

  管委会有关负责表示,此举标志着龙湖金融中心文化及超高层建筑方案设计开启国际征集。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这次设计单位可谓“国际范儿”十足,6个国家9家设计单位,分别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同济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马达思班建筑设计事务所、德国GMP、美国MZA、英国TFP、荷兰Next事务所、马来西亚杨经文建筑事务所。

  未来:金融岛将建“两馆两中心”

  以世界级金融中心为建设目标的龙湖金融中心,是郑州、郑东新区走向国际化舞台的重要平台载体。从2002年黑川纪章的空间战略规划到2011年矶崎新的城市设计深化、2017年城市设计优化都在坚定不移的按照这个目标落实。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增加金融中心艺术性、趣味性、文艺性、多元化,丰富物质环境、设施场所、公共空间以及进驻的办公人群文化需求,形成中原地区的文化认同,此次郑东新区组织开展金融中心文化及超高层建筑方案国际征集活动。

  其中,文化用地计划规划建设两馆两中心:综合展览馆(省美术馆、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河南博物院展览馆、文化活动中心、国际会议中心;超高层商务金融用地计划规划建设金融办公及酒店。

  “根据进度,今年4月初,9家单位提交设计方案成果,届时将进行专家方案评审和市民网络投票,由专家和市民共同选出适合河南郑州、适合龙湖金融中心的最优作品。”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连接:

  龙湖金融中心位于郑东新区龙湖区域,是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主要组成部分之一,通过3.7公里长的运河与南侧郑东新区CBD相连,形成一个“如意”形金融总部区域,是郑东新区建设的点睛之笔。龙湖金融中心面积约1.5平方公里(含0.48平方公里水面),该区域总体设计为内外两环、沿湖为21米商业,内环由高度60米的竞技场式建筑群围合而成,主要为金融办公;外环由高度100米的建筑围合而成,主要是金融办公,酒店及公寓;区域的北部规划有240米高的双塔建筑,临内湖中轴两侧规划为4块文化用地。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