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考试 南阳市领导干部金融知识测试闭卷考试

2018年01月12日11:1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

  1月8日早上8点,南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准时开始。到11点半,会议即将闭幕时,主持会议的市委副书记王智慧突然宣布:南阳市领导干部金融知识测试考试开始。参加考试的除了兼任着卧龙区委书记的副市长马冰等3名副厅级干部外,都是各县、区的书记和县(区)长,还有30多个市直单位的一把手。时间是半小时,总共4道题,闭卷考试,不许讨论,不许看手机。

  这是不是搞突然袭击?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说,并非临时起意,而是有言在先。去年他曾多次讲过作为主要干部必须补上现代金融知识这一课,市里也举办过几次学习班,还给大家发放了学习资料。只要认真学了,考试过关不成问题。

  为什么要给南阳干部“恶补”金融课?是大势所趋,也是迫不得已。作为一个相对封闭的传统农业大市,南阳干部的知识结构和认知领域存在着严重的缺陷,用南阳俗话说就是“说起农业喷半天,说起工业一袋烟,说起金融就不沾”。如果不迅速改变,很难胜任各县区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工作。因为在南阳的“两轮驱动、两翼齐飞”发展战略中,金融是非常重要的一翼,不懂现代金融,不会利用金融,把南阳建成我省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就是一句空话。

  考场寂静无声,气氛颇为紧张。参加考试的人时而凝神思考,时而奋笔疾书。记者拿到了考卷,上面总共4道题,数量不多,但要在短短的半个多小时内全部答好也并非易事。“PPP的基本含义是什么?请以一个已实施的项目说明。”“什么叫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简要说明该基金的作用。”还要求举例时必须举本单位的例子,如果实在没有,才能举别人的例子。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大家陆续交卷。记者拦住了这次考试的出题者、南阳市金融办主任司马恒。他说,考试的都是应知应会知识,希望大家能充分理解市领导的良苦用心。为了督促大家认真学习,类似这样的考试今后还会有。农学专业毕业的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更是感慨不已:“这种考试别开生面,对于推动我们的知识更新、观念转变很有好处。这种倒逼机制可以让我们尽快补上现代金融这一课。方城县今年脱贫,光靠我们自身的力量很难做到。下一步我们要学以致用,对接有关公司,争取用金融杠杆,撬动各项工作。”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