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 :信阳毛尖集团被卖了?事情是这样的……

2018年01月12日13:44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沛 吴春波

  1月7日,在港上市公司中国天化工(00362)发布公告称,2018年1月5日,该公司全资附属企业Prosper Path Limited,拟向Dragon Wise Group Limited收购目标公司Xinyang Maojian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注:信阳毛尖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全部股份,代价为8580万港元,将由该公司完成后以发行代价股份的方式偿付。完成收购后,中国天化工(00362)将改名为“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

  这家港股公司8580万港元展开并购,目标公司是河南信阳毛尖集团参与设立的一家“轻”公司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此次收购公告显示:每股代价股份0.39港元,较2018年1月5日收市价0.435港元折让约10.3%。代价股份2.2亿股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本约19.81%及发行扩大已发行股本约16.54%。

  翻译成白话文,就是此次并购后,作为买方的上市公司中国天化工并不支付8580万港元现金,而是以上市公司19.81%的股权作为对价。这部分股权经扩大稀释后,实际占上市公司的16.54%。

  公告显示,信阳毛尖国际控股公司主要从事信阳毛尖茶叶在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的销售,并将促进信阳毛尖茶叶到中国以外地区的销售。该公司的两个附属公司已从供应商那里获得了信阳毛尖茶叶的经营权。河南信阳毛尖为龙潭、五云山及陆羽品牌的拥有人。

  目标公司自2016年12月14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除税后溢利净额为零,2017年12月31日资产净额为39万港元。

  中国天化工表示,收购完成后,卖方将成中国天化工主要股东,持有公司已发行股本约16.54%,沙涛先生将成为本公司执行董事及间接持有卖方55%的权益。

  并购这家轻公司仅是第一步,最终指向或是河南信阳毛尖集团的借壳上市。这家经营坎坷的河南名企有望迎来咸鱼翻身

  细心人的人或能判断出,中国天化工的并购目的,并非仅仅是信阳毛尖国际控股公司,而是与之关系密切的河南信阳毛尖集团。这或在其下一步动作中体现出来。

  河南信阳毛尖集团成立于1989年,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一家集茶叶种植、研发、加工、销售茶饮料及茶食品,茶园旅游,茶工业以及茶文化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集团公司。河南信阳毛尖拥有45万亩“五云、两潭、一寨”毛尖茶核心茶园基地,拥有占地650余亩的陆羽茶文化园,10余个茶叶标准化精制加工厂,6个50吨储量的冷链系统,1座可容纳500吨的茶叶保鲜冷库,拥有多条国际全自动毛尖茶生产线以及多条自动灌装线,生产线每小时可投鲜叶量达600公斤,满负荷生产,每年可生产200万公斤干茶。集团旗下核心品牌“龙潭”茶有50个系列近400款产品。

  一、制定了名茶复兴全球计划,转型成为全球一站式,平民化茶叶制造运营商,实现互联网及千店大渠道计划,将中国传统茶业文化推向国际。

  二、瞄准超过人民币4,000亿元的中国茶饮料市场,提出“原产地、健康茶”的营销理念,在坚持原茶萃取的基础上,打造“茶能”品牌系列茶饮品,争取实现百亿年产值。

  三、茶叶深加工项目,利用绿茶独有的茶多酚打造保健食品,茶茎叶制造茶浆、茶粉,为茶树的综合利用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四、茶园文化旅游,河南信阳毛尖集团拥有45万亩全球最大茶园,将充分挖掘车云山、集云山、云雾山、连云山、天云山的茶园旅游潜力。

  中国茶业务未来将成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之一,中国天化工拟改名为“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天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煤相关化工及生物化工原材料制造及供应商。公司初期是一家石油化工企业,由于2004年集团预期原油价格将会有上升之风险,因而转向致力拓展及研发煤化工产业。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查询中国天化工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国天化工总资产31.5亿港元,负债12.82亿港元,经营亏损和财务费用高达1.52亿港元,受益于该公司出售其他板块资产实现收益1.92亿港元,共实现净利润6131.8万港元。

  中国天化工在公告中表示:过去5年,该集团受到化工市场低迷的影响,管理层将不时探索新增及增值业务。管理层相信,收购事项可使该集团经营多元化,从而为该集团提供稳定回报。该集团认为中国茶业务将成为未来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之一,因此董事会建议将该公司现有第一名称更改为“Xinyang Maojian Group Limited”及该公司现有第二名称改为“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以匹配集团未来发展。

  1月8日,信阳毛尖控股有限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A先生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独家采访,揭秘并购背后的故事。

  你好,非常感谢接受我们的采访。你怎么理解双方的这种合作?

  这个收购的目标公司,是用来拓展信阳毛尖的中国网络平台市场和海外市场。这两个渠道业务由龙潭茶叶给予了授权,所有的龙潭茶叶从我们这边进,然后通过上市公司拿到订单就给我们。

  为什么选择这种合作方式?

  :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把信阳毛尖集团盘活,通过在网上销售渠道和海外渠道打开信阳毛尖的市场局面,把国内外市场打开,提升信阳毛尖集团造血能力,最终盘活信阳毛尖的资产,实现信阳毛尖上市。

  如何分配传统渠道与新渠道的关系?

  海外公司负责信阳毛尖的国内网络平台市场和海外市场,海外公司所有的毛尖产品都从信阳毛尖这边进货,原有的渠道和市场依然由信阳毛尖集团本身来管理。

  那又怎么想到与上市公司合作?

  我们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最后才找到中国天化工,碰巧2017年国庆节前后,中国天化工董事局主席和行政总裁也来到信阳来考察,具体考察了信阳毛尖集团和万亩茶场,中国天化工这几年受困于化工行业整体萎缩的市场困境,也想找到更好的资产来投资。

  目前信阳毛尖集团只是上市公司的产品供应商,未来还将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您个人怎么看待这次合作?

  能与信阳毛尖这样一个百年品牌合作,是一种幸运,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把信阳毛尖做大做强,走向世界。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