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人问津到全民炒作!区块链走红有豫企提前布局

2018年01月15日10:53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唐朝金

  核心提示|最近,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登上了微博热搜,原因是他在真格基金投资的企业微信群里,提醒各位CEO要重视区块链。原本徐小平要求“不要外传”的消息却“一不小心”被传了出去,而徐小平则宣称用1比特币悬赏“泄密者”。

  于是这几天“区块链”这一拗口的词语遭到市场追捧和热炒。事实上,就在我们还没弄懂区块链到底是啥的时候,有一家豫股在去年已悄然布局。

  科普

  区块链是啥?能干什么用?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此前迅雷创始人程浩曾对区块链做出过一个通俗版本的解释:“通俗一点说,区块链技术是指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所有的系统背后都有一个数据库,你可以把数据库看成是一个大账本。那么谁来记这个账本就变得很重要。目前是谁的系统谁来记账,微信的账本腾讯在记,淘宝的账本阿里在记。但在区块链系统中,系统中的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记账。在一定时间段内如果有任何数据变化,系统中每个人都可以来记账,系统会评判这段时间内记账最快最好的人,把他记录的内容写到账本,并将这段时间内账本内容发给系统内所有人进行备份。这样系统中的每个人都有了一本完整的账本。这种方式,我们称为区块链技术。”

  那么,区块链解决了什么问题呢?在程浩看来,区块链最重要的是解决了中介信用问题。在过去,两个互不认识和信任的人要达成协作是很难的,必须依靠第三方。比如支付行为,在过去任何一种转账,必须有银行或者支付宝这样的机构存在。但是通过区块链技术,比特币是人类第一次实现在没有任何中介机构参与的情况下,完成双方可以互信的转账行为,这是区块链的重大突破。

  资料显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物联网和物流、公共服务、认证、公证、数字版权、预测市场和保险、公益慈善等领域均有较广泛的应用前景。

  先例

  汉威科技提前卡位区块链

  实际上,就在徐小平的“1比特币悬赏”事件发生前一年,河南区域内的汉威科技已经开始布局“区块链”。

  2016年12月27日,汉威科技在对外发布的投资公告中称,公司以自有资金600万通过股权受让方式收购河南中盾云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原股东40%股权。汉威科技表示:“汉威云平台将与中盾云安在数字签名、软KEY及区块链等技术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公开数据显示,中盾云安成立于2016年9月,是专注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环境,围绕云计算大数据应用,提供数据安全和应用可信服务的高科技创新企业。

  2017年4月,中建七局旗下供应链金融平台与中盾云安签署了产品采购合同。汉威科技称,此次签约标志着公司的服务器产品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是公司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次成功探索。

  分析

  区块链概念股大热专家泼冷水

  1月12日,在“区块链概念”走红市场的背景下,汉威科技盘中大涨超7%,截至收盘,汉威科技报14.73元,涨4.39%。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市场中的区块链概念股经过前几日的爆炒之后,1月13日,美股市场当中的区块链概念股已经开始出现下跌行情。而在国内A股,被业内称为“区块链第一股”的易见股份在经历4日涨停后,昨天起开始停牌核查。

  而对于这波区块链概念大涨,有专家表示:“在中国,不少区块链项目都是可有可无的,特别是A股的这波大涨,都是瞎炒作。”一位此前的身份是IBM开源超级账本创始人的业内专家表示。他认为,中国99%的区块链项目都是“码农”自己做,极少人同时兼具密码学和分布式数据库知识,而一般程序员技术有限,只能照抄其他开源代码并稍作改进,重新做个控制界面包装一下。即便有兼具密码学和分布式数据库知识的人才,但遇上了不懂的创业者,胡乱提需求,项目也很难落地。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