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何时破局?运营成本高 目前未有实现盈利

2018年01月16日16:37

来源:光明网

  摩拜、美团、滴滴加入 共享汽车何时破局

  一汽轿车正式进军共享汽车领域。1月7日晚,一汽轿车连发三份公告,宣布与摩拜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对摩拜出行增资入股,增资后一汽轿车将持有摩拜出行10%的股权。摩拜方面则回应,将与一汽轿车在技术创新、政策法规、行业标准、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当共享单车发展进入瓶颈阶段,共享汽车却在过去的两年迎来了更多的试水者。2017年,美团点评就开始进入共享汽车市场。去年11月,美团点评还公开招聘共享汽车iOS算法工程师。更早时,滴滴出行宣布进入分时租赁市场,“滴滴分分租”已在上海、武汉、成都三地试运营。

  除了摩拜、美团、滴滴等新兴企业,入局共享汽车领域的还有北汽集团、上汽集团、首汽集团、吉利汽车等传统汽车生产商,它们推出了EVCARD(上汽控股51%)、Gofun出行(首汽旗下)等。此外,还有一些创业公司也在快速发展,比如小二租车、巴歌出行等共享汽车品牌。2018年开年,TOGO完成2600万美元B+轮融资。而此前1个月,深圳分时租赁公司Pony Car也宣布完成1年内的第三轮融资,总额2.5亿元,创下了分时租赁单笔融资最高纪录。

  2018是共享汽车发力年?

  到底如何定义“共享汽车”?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董事长、环球车享董事长荣文伟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2012年,国家科技部组织我们到美国、德国、英国、法国交流,看到了国外的‘car sharing’,翻译成中文叫‘汽车共享’。但实际上当时滴滴、快的都是汽车共享,怎么区别?我们在中文里找到4个字——分时租赁,现在全中国的汽车共享都叫这四个字。”

  环球车享首席市场官黄春华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租赁汽车一般需要门店,线下人员服务,以天为单位计费。”而共享汽车则是注册认证的会员通过App寻找周围无人值守网点,通过分时计费的方式租车使用,网点之间自由取还,方便快捷。

  据介绍,环球车享旗下共享汽车品牌EVCARD目前已经投放新能源汽车2.7万台,进入全国62个城市,建设1.2万多个网点,覆盖会员190余万。预计2020年投放30万台新能源汽车,进入100个以上重点城市。

  有分析认为,在共享出行领域,共享汽车在复制共享单车的模式。但荣文伟说:“实际上我们走在共享单车前面。但一夜间,共享单车全来了。”

  黄春华强调,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是不同的。“对企业来说,单是车的成本就需要5万元以上,一样投资3亿元,共享单车可以让一个城市的单车铺满大街小巷。而共享汽车在数量上就很少,用户接触点没那么多。对用户来讲,单车男女老少12岁至80岁都可以骑;EVCARD共享汽车则需要注册认证、驾照照片、个人手持身份证照片等,还有1000元或以上的押金。”他认为,共享汽车更加注重用户使用场景,“我们会在全国一线城市、省会城市、重点城市及著名旅游城市推广,网点布设根据人们出行场景合理规划,比如社区、CBD、大学、政府机构、交通枢纽和园区、景区、酒店等等。虽然量不像单车那么多,但是与出行场景会有许多结合。”

  “共享汽车初入门槛稍高,需要网点车位、车辆和技术平台等资源,2017年底全国有将近500个共享汽车注册公司,但实际运营只有100多家,而且许多来自传统租赁公司。车辆运营规模超过5000辆的共享汽车企业不超过5家。共享汽车归根到底是大平台化运作的模式,需要规模化、规范化、模式创新,再加上技术领先;同时共享汽车需要重资本、重运营、重营销、重技术,全国未来也只会有几家大规模共享汽车企业。”

  他认为,2018年是资本寻找新增长点的时间点,也是行业看好的共享汽车发力年。然而,全世界的分时租赁公司,至今为止尚没有一家达到盈亏平衡线。围绕着分时租赁一直有两派言论:一种说法是,未来10年,“使用车”将代替“拥有车”成为城市出行的主流。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加持下,分时租赁的前景不可低估。另一派则认为,分时租赁只是政策利好、产能过剩和“共享一切”概念催生的伪风口,商业模式至今说不通。

  “目前,环球车享在部分城市的单车单日分时租赁收入已超过120元,单车单日订单有5~7单,已经成为人们较高频率的出行选择方式。”黄春华认为,共享汽车还是以便捷出行为主,主力车型应该是A级车型,续航里程200km以上,内饰较为容易清洗,里面有智能屏幕和互联网应用,满足城市出行需求。

  打开EVCARD官网看到,里面主要有五款新能源车型,其中用车价格最低的一款为每分钟0.6元,最高的为一款宝马车型,每10分钟21元。全天租赁的价格则在216元~756元之间。而主要在海南岛开展业务的小二租车,起步价介于0.1元~5元,采取时长费和里程费同步计费方式,“我们的定位是局域市场,主做二三线旅游城市。”小二租车总经理田松说。

  黄春华认为,EVCARD的股东优势是非常明显的,“环球车享大股东是上汽集团和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一个是实力雄厚的汽车生产厂家,一个是经验丰富的运营企业,大股东和其他外部资本雄厚。”而小二租车作为创业公司,田松认为,他们的竞争优势在于做好区域市场,整合区域市场资源。

  “共享汽车解决的是10公里到100公里的出行需求。传统的汽车租赁是按天租、按月租的方式,它主要解决100公里以上的出行需求。而共享单车解决的是3到5公里范围内的用车,网约车20公里以内成本是最低的,我们在三亚,平均约40公里一个订单。”田松说,相比而言,打车、出租车等都比较贵,共享汽车是最便宜的。

  田松认为,中国目前还没有共享汽车实现盈利,很大的原因在于共享汽车的运营成本比较大。“第一是场地资源费用,第二是车辆费用,第三是线下运营费用。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管理运营成本太高,很难盈利。还有停车位问题,现在各个城市停车太紧张了,在海南,政府划拨路边的专用车位给我们,这样就降低了停车成本,也能保证我们的车位是专用的,停车是免费的。”

  “如果你在停车场垫付了十块八块,可以把费用拍照上传到App上,审核后就把钱退给你。这个现在只占10%左右,我们60%多的停车场是免费的,有的场地是政府划拨出来给我们专用的。我们在二三线城市就有这点好处,北京的话车位太紧张了。”

  的确,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停车是个难题。之前,有用户反映,在北京一停车场使用某品牌共享汽车,需要先垫付该汽车在停车场的费用300多元,此后将收据上传至共享汽车App,再报销。记者致电EVCARD客服,客服称,在公司专用停车网点取车和还车,不收取任何停车费用。但是部分网点,尤其是处于比较繁华和车源紧张地段的网点,取还车可能要收取服务费,这个服务费实质上相当于停车费,不会退还给客户,客户可以选择付费或者到其他网点取还车。

  尽管如此,田松还是比较看好共享汽车的前景,他认为,可以从五个方面强化共享汽车。“第一要做到车、桩、位一体化,比如取车的时候车在充电,换车的时候把充电插头再插上去,逐渐实现无人调度的场景。第二,电动车的品质要提升,逐步更加智能化,这需要一个发展周期。第三,就是线上运营,每一家现在都在摸索,需要通过线上运营把效率调动起来,把车辆的补给问题解决掉。因为现在车辆续航需要大量的调度,怎么能够通过系统的智能化,包括电商的匹配度,提高运行效率,需要摸索出一套经验。第四,要提升对于共享汽车的认知度。现在的共享汽车还是档次不够,续航、舒适性不够,后续车辆品质上来了,再逐步培养大家的出行习惯。第五,需要政府的一些政策支持。包括一些牌照资源、场地资源,还有一些宣传引导,这些都落地还需要一个过程。”

  虽然共享汽车概念不断被热炒,但倒闭的公司也不在少数。早在2014年,成立不足一年的共享汽车平台CoCar就倒闭了。同年12月,宝驾租车对外宣布大幅减员300人。2017年,又有多家共享汽车初创公司“阵亡”。其中影响力较大的平台有友友用车、EZZY。2017年3月,友友用车宣布停运,在此之前,该平台曾完成两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过亿元,租客数量达到30万,日均产生数百个订单。

  “我们失败最根本的原因是成本管理没有做好。”EZZY创始人付强曾对媒体表示。环球车享旗下共享汽车品牌EVCARD已经与三大保险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所有车辆有11项全额运营保险,让用户安心畅行。同时每个订单都有可选择的1~3元不计免赔险,小擦小碰无需用户承担。为了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和安全出行引导,EVCARD的App会提醒用户文明出行,安全驾驶。

  共享汽车仍面临使用频次低、成本高、盈利难等问题

  共享汽车投放到市场,用户反馈到底如何呢?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不少用户觉得共享汽车使用方便,费用相对打车往往也比较便宜,并且自己驾驶比较自由。

  但是也有不少用户指出共享汽车的各种问题。“脏”,有用户分享了自己唯一一次使用共享汽车的经历,“打开车门看到满车的零食袋子、瓜子皮啥的,从那之后再也不想用了。”

  “需要保持一定电量,否则就开不回来了。但是充电的点又比较分散,有时就得找车换车,很麻烦。而且每次还车之后,都要拍一堆照片,才能证明自己没有对车造成损害。”“车不是太好,停车不方便,很多停车场不让停,而且价格算下来也比较贵。”

  除了用户体验问题,还有安全问题。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共享汽车都会以购买保险的方式转嫁安全风险。“我们有几块保险。第一个首先买的是车辆本身的保险,就跟私家车是一样的,其他的保险还有不计免赔险,用户可以自己选。购买后1500元以下的小剐小蹭都是免赔的。”田松说。

  此外,还有在行驶过程中出现交通意外责任界定的问题。如果认定是用户的责任,那么责任赔偿由用户本人承担。“现在我们也在建立客户信用体系,用车习惯会影响信用积分,把信用积分与用车优惠力度逐步结合起来,建立大家良好的用车习惯。现在也没有100%的解决方案,大的风险可以通过保险来转移。”

  日前,《2007-2017中国汽车租赁消费大数据报告》发布,报告为外界解读了汽车租赁第一个“黄金十年”的概况。报告显示,尽管过去10年国内汽车租赁业经过了黄金发展期,但与国际成熟的汽车租赁市场相比,行业资源集中度低、市场渗透率低仍是明显短板。目前中国汽车租赁业渗透率仅为0.4%,远低于发达国家1.5%的渗透率水平。美国汽车租赁业排名前5的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95%以上,而中国汽车租赁业排名前5的公司占据的市场份额却不足15%。

  数据显示,我国驾照持有人为3.6亿,但机动车保有量仅1.94亿,目前汽车租赁市场的租赁车辆为60万辆,其中80%用于企业长租,只有20%用于个人出行短租。共享汽车的市场潜力无疑是巨大的。

  去年8月,交通部、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设专章要求充分认识发展分时租赁(即汽车共享)的作用、科学确定分时租赁发展定位、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建立健全配套政策措施。

  即便如此,共享汽车目前仍然面临使用频次低、成本高、营利难、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难以在短期内破局。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