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1500还6万 90后"裸贷"团伙为拍裸照设多媒体室

2018年01月25日14:0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 近日,南京秦淮警方捣毁一“裸贷”团伙,抓捕嫌疑人14名。为了让借贷人员还高额贷款,他们设定了一个按时不还钱超高额的违约金,不按时还款罚款是本金的几十倍,最多一人借了1500元被要求还6万元。该团伙还设置了多媒体室,专门给女性借款人拍裸照。目前,该团伙成员因涉嫌敲诈勒索被秦淮警方刑事拘留。

  借贷公司不给还钱?

  今年1月初,南京秦淮警方陆续接到市民报警,称被讨债人员上门催债,其中最为奇怪是,有报警人找讨债公司还钱,公司的人员竟然避而不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警方经过调查发现,这些警情都与秦淮区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有关。这家公司租了一个办公室,专门做无贷款抵押生意。但是与一般的小额贷款公司不同,这家公司的贷款利息高得吓人。民警从借贷人口中了解到,如果想要从他们手里拿钱,一般借款合同里约定的借款数额都要比实际拿到的钱高出两三倍,比如借1万元,欠条就会要求写3万。不仅如此,受害人除了写下欠条还有其他的合同。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按照合同规定,借贷人必须按时还款,一旦违约就会有一笔高额的违约金。“这才是该团伙牟取暴利的主要手段。”民警介绍,违约金一般是本金的几十倍。警方梳理后发现,一报警人借了1500元,最后被要求还6万元。有一位借贷人报警就是为了及时还钱,而这个借贷公司的人却突然玩消失,让借贷人还不上,从而缴纳高额的违约金。

  专设多媒体室拍裸照

  警方经过外围调查发现,该公司有10多号人,实际接业务的就两三人,其他人都是催债人员。虽说是无抵押贷款,但借款人必须提供自己的个人信息、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催债人便负责上门要钱。受害人告诉民警,只要自己没有及时还钱,就会有催债人员上门给自己做“家访”。在墙上用油漆写欠贷人信息,到受害人单位闹事。民警还发现,有不少女性借贷人被要求拍了裸照。

  一位女受害人告诉民警,她们借钱的时候就被要求拍裸照,作为借贷的保证。当时这名受害人急着拿钱,就按照她们的要求拍照。和以往的“裸贷”不同,这名受害人被带到借贷公司去拍照片。业务人员告诉受害人,公司有一个多媒体室,是专门用来拍裸照的,受害人要当着男业务员的面宽衣解带拍裸照。

  “裸贷”团伙覆灭,成员都是90后老乡

  经过一段时间调查,秦淮警方初步掌握了该团伙核心成员身份,安徽滁州某县的3个年轻人。他们出资在南京办了这个借贷公司,员工都是他们从滁州带过来的老乡。这些人都是90后,平日里没有正当工作,靠着借贷收款度日。

  1月17日,警方发现该公司成员正在准备开年会,所有成员基本都在场,于是立即开展抓捕行动。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30多名警力对该团伙成员实施围捕,将14名成员一网打尽。在现场,民警还搜到了大量借条和现金。在催债人员的手机里,民警还发现了不少女性受害人的裸照,而这些年轻人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属于违法犯罪。

  目前,该团伙14人因涉嫌敲诈勒索已被秦淮警方刑事拘留,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之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警惕网上“不要担保、无需抵押”等包含敏感字眼的信息,此类骗局中的贷款几乎不设立任何贷款条件,无抵押无担保,但实际上陷阱非常多,一不小心市民就上了当。通常情况下,正规的贷款机构在成功放款前是不会收取任何费用的。如果在网上申请贷款,对方要求先付手续费的话,一般都是骗局。

  (现代快报)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