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金融基石 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积极落实十九大精神

2018年01月30日13:52

来源:大河网

中国人寿

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恩林做客大河网视频直播间

  大河网讯 按照《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河南保监局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河南保险业将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为民监管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风险、深化改革三项重点任务,重塑保险监管,使保险业真正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金融安全、改善民生保障、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近日,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恩林做客大河网视频直播间,就公司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宗旨,坚持回归本源不动摇,坚持“保险业姓保”,助力医改的“河南模式”,开展保险扶贫以及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具体做法进行详细介绍,中国人寿将努力做好国家金融整体稳定的基石,不断助力中原经济的蓬勃发展。


  主持人:近一段时间,全党全国都在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请您谈一谈中国人寿是如何践行和落实十九大精神?

  李恩林: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中国人寿系统上下积极组织学习,并要求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中国人寿日常的经营管理和具体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的转变对整个保险行业、对于中国人寿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已经连续几年都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但在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公司的销售模式相对还较为粗放,公司的产品与人民群众对保险保障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司的服务还需要在发展中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公司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宗旨,想客户所想做客户所需,以“为客户提供最可靠的保险保障”为己任,坚持回归本源不动摇,坚持“保险业姓保”。按照中国人寿集团公司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科技国寿的核心发展理念,致力于经营管理与销售模式的转型升级、通过大力发展科技国寿,结合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更好地服务客户。同时,利用销售模式的提升,为广大客户量体裁衣,提供满足人民群众保障美好生活需求的定制化保险产品,实现公司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未来,中国人寿将在“保障”上继续踏实奋进,用更多惠及人民的保险产品诠释保险本质。此外,公司还将在客户服务上不断升级,用最优质的服务完善客户的消费体验,进一步实现全面的保险保障。中国人寿作为社会稳定器的重要组成,一定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广的保险保障和全方位的服务,努力为化解社会主要矛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持人: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据了解,近年来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在基本医疗保险经办业务取得一定成绩,尤其是助力医改的“河南模式”,请您详细谈一下中国人寿在服务民生、保险扶贫方面的成绩和未来的规划?

  李恩林:中国人寿作为央企,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到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包括在全国都非常有影响力的政策性医疗改革“河南模式”、“洛阳模式”等新农合、城镇居民大病保险经办模式,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承办的政策性业务占河南省70%的份额,公司基本医疗经办业务开展12年来,累计补偿2.1亿人次,并且实现了零投诉。2017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整合之后,由于河南省政府调整了大病保险政策,前4个月全省大病保险需要回补,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仅用一个月完成大病保险回补9.9万人次、补偿资金4.5亿元。按照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提出的“总结洛阳、郑州等市经验,推动经办服务模式创新”要求,公司投资6000余万元,开发了智能审核系统,每年减少不合理医疗费支出约5亿元。在省内20个地市为异地安置职工提供基本医疗免费结算服务和工伤调查,仅洛阳一地就为5000余人次节省往返交通、食宿费用300余万元,为政府节省调查成本近千万元,为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公司建成了3万余人的政保服务专员队伍,利用遍及河南省城乡的2000多个网点,着力打造“15分钟保险服务圈”,使参保群众享受到专业便捷的服务。同时中国人寿还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在洛阳、开封参与承办了基本医疗职工保险、工伤、生育保险经办服务。服务领域进一步扩大,在医疗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央企,中国人寿还致力于开展保险扶贫,助力河南省的脱贫攻坚。自2016年以来,公司积极履行央企职责,深入推动保险扶贫,积极探索扶贫模式。2016年7月,河南省扶贫办转发了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关于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后,全省18家分支机构积极沟通,得到了当地政府、组织部及扶贫部门充分肯定。公司还与河南省委组织部联合为全省12059名驻村“第一书记”办理了保险,目前已为7名牺牲在岗位上的扶贫干部的家属送去保险金,这项工作获得了省委书记谢伏瞻的高度肯定,并做了“感谢中国人寿河南分公司大力支持”的重要批示。

  经调查,在返贫人口中,有将近48%-50%的返贫人口是因病、因意外造成返贫。根据这种实际情况,公司从发挥保险功能和作用入手,积极借鉴宁夏“扶贫保”工作先进经验,着力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返贫、因意外返贫问题,主动向各市、县政府汇报,协助当地政府拟定保险参与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进一步整合医疗保险资源,将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95%以上。2016年,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先后为90.58万贫困人口办理了扶贫意外伤害保险,实现保费4053.66万。同时,在河南省脱贫攻坚关键时期,针对省、市两级政府为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返贫办理的各类保险,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总经理王新生向各级政府承诺,在服务过程中公司一定做到“零费用”、“零利润”,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中国人寿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金融业要回归本源;要着力防范系统性风险,守住不发生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请您结合实际情况谈谈中国人寿河南分公司是如何服务实体经济的?

  李恩林:长期以来,服务实体经济都是金融保险行业的一项艰巨任务。中国人寿深谙保险资金的独特优势——长期、稳定,因此一直致力于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做国家金融整体稳定的基石。2016年,中国人寿集团公司与河南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在五年内在公共基础建设、养老地产、商业医疗等多方面投入1000亿元以上的保险资金,以实际行动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好“四张牌”、建设出彩中原的要求,积极协调总部,通过货币基金、银行定存、股票、不动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多种方式引资入豫,对河南省资金支持总额达118.1亿元。2017年,中国人寿又向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债权投资30亿元,全力支持省重点工业企业深化改革,主动服务全省实体经济。同时,中国人寿集团子公司广发行积极参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基金建设,新增政府类、地方国有企业及公共事业类贷款104亿元,累计投放各类贷款369亿元,各类授信资产合计1175.8亿元。

  2017年11月30日——12月1日,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总裁袁长清赴豫拜会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并与河南省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副省长戴柏华分别会见,双方就加强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人寿与河南省政府在投融资、综合金融服务、社会保障、精准扶贫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务实合作,双方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更有巨大的合作空间,未来中国人寿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加大服务河南实体经济的力度,积极推进债转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投资力度,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