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进农村 农民增收新途径

2018年01月30日11: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1月29日电 题:共享经济进农村 农民增收新途径

  新华社记者赵叶苹

  周末,30个家庭近百人的“快乐成长”亲子团来到海南万宁山根镇大石岭村,在共享菜地里摘菜,在共享厨房里做饭,还可沙滩嬉戏、池塘垂钓、制作糯米粑……度过充实的田园生活。

  去年以来,镇村干部提议发展共享经济,村民将翻整土地供城里人租用,并帮助管理、种植有机蔬菜;整理农家厨房,周末供游客租用;修葺农家书屋,供游客休闲阅读。自元旦以来,依托共享理念的周末游逐渐火爆。“共享”让游客得体验,农民得收益。

  记者日前在大石岭村看到,这个村村道宽阔、村容整洁。村庄休闲广场外,专门开垦出来的10亩“共享菜园”郁郁葱葱。菜园旁一方池塘碧波荡漾,广场上摆放着十几架共享单车,摘菜之余手机扫一扫即可租用,绕着村庄12公里的村道徐徐骑行。

  共享菜园的负责人祁甫宁告诉记者,共享菜园初期先打理出300块地,10平方米一块。目前已经有60块地被认领出去,认领者有当地企业、候鸟老人,还有远在深圳的客人。菜园提供多种菜种以及有机肥料由认租者自由选择,目前已经种了西红柿、芥菜、菜心、豆角、蒜、胡萝卜、茄子等有机蔬菜。

  记者巧遇两位菜地租客,海南新健民长业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为培育企业文化,企业负责人肖育河租用了26块地。“主要是周末带员工来体验种菜的过程,繁忙工作之余,释放压力,在分享种菜成果的同时增进员工间的感情。”肖育河说。来自新疆的“候鸟老人”齐女士边摘芥菜边感慨:“在海南过冬闲来无事租一片菜园,亲手播种、收获,既能休闲健身,又能享受丰收的喜悦。”

  万宁市山根镇委书记符婷婷告诉记者,地处六连岭山脚下的大石岭村依山伴海、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村民生活相对富裕,楼房占比超过90%,近些年闲置的民房、菜地较多,在全省推进全域旅游、共享农庄建设的背景下,镇里有意在先天条件相对优越的村庄发展共享经济,得到村干部和老百姓的欢迎。

  “发展共享经济,能带旺村庄人气,增加村庄财气,给村民新增了一条挣钱的渠道。”大石岭村党支部书记曾宪蕃说,如今周末游已经火了起来,共享菜园、共享厨房初见成效,村里打算把闲置民房整理一下,发展共享农舍,为游客提供吃、住、游一条龙的休闲旅游服务。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