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咋助推河南经济发展?四家银行行长这样说

2018年01月31日09:43

来源:大河财立方

  统筹 万军伟 执行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席韶阳 丁倩 见习记者 任冰 实习生 贾永标 文 记者许俊文 平伟 摄影

  核心提示丨近年来河南省金融业快速发展,2017年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到7.6万亿元,去年我省新增存贷比也达到103%。河南金融机构在实现自身转型发展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两会上我省金融界的代表和委员们都关注什么?

  中原银行行长王炯是今年两会人大代表中的新面孔。中原银行是河南省最大的地方法人银行,在整合河南省内13家城商行的基础上,三年来迅速步入快车道,并于去年7月在港交所成功上市。

  在今年的两会上,令王炯倍感振奋的是,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了河南省金融业在过去五年里取得了突出发展成绩,尤其是“金融豫军”加速崛起。“这是对省内金融从业人员的肯定和鼓励。”王炯说,金融业的快速发展,是河南经济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也说明我省经济发展结构、发展质量和发展基础得到了很大提升。

  他认为,金融豫军的崛起受益于我省经济的发展,同时又将反过来促进我省经济的繁荣。金融豫军未来将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谈及去年我省新增存贷比达到103%,他说,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金融的本分,金融只有在为实体经济服务中才能实现自身持续健康发展。

  王炯今年关注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等领域。他告诉记者,发展普惠金融,为农村居民提供及时的、有尊严的、方便的、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是金融业响应国家战略,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同时,金融业还应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展绿色金融。

  在这两方面,中原银行也在努力。比如,提出“上网下乡”战略发展普惠金融,近两三年储备和落地了很多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的业务,并出台《中原银行绿色信贷实施管理办法》。

  他建议相关机构能够出台类似于“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这样的支持政策或措施,以促进金融机构更好地支持绿色和环保产业。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韩光聚一直在聆听、在思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一个数据:2017年,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8.5%,提高1.65个百分点。2018年,将再提高1.6个百分点左右。

  河南城镇化率逼近50%,这个数据让人振奋。韩光聚说,河南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城镇化率目前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既是经济发展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又是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

  在韩光聚看来,新型城镇化发展将给商业银行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16年末,河南提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后,中信银行郑州分行迅速响应。对河南而言,是在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河南特点的新型城镇化路子;对中信银行郑州分行而言,是在探索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商业银行如何成功实现转型发展,如何更好服务区域经济。

  韩光聚建议,商业银行在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要更加着重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支持,更加强化对产业融合方面的支持,更加关注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发展等。

  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如何在推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好作用?两会期间,徐克顺抛出的这个问题,引起委员们的深思。

  在徐克顺看来,河南要实现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引进和整合是两条必不可少的路径。全国性商业银行驻豫机构,可通过为省重点工程、引资项目提供融资服务,使引进的大型企业、先进技术在河南落地生根。同时也要带动其上下游企业入豫,促进河南技术的整体提升,解决河南人才引进及就业等问题,起到引资和引智的双重作用。

  以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为例,2017年春,为河南省财政系国资中原资产旗下的中原股权提供37亿元融资支持,配合我省在各省引进上汽的竞争中胜出,助力规划产能60万辆的上汽乘用车工厂落户郑州,同时也带动一系列配套企业先进技术入豫。

  抓大不放小才能丰富河南经济的血肉。在徐克顺看来,一个经济体,没有大型骨干企业,等于一个人没有骨架,经济规模就不可能做大;没有中型企业,等于没有强健的筋骨,经济体不可能充满活力;没有众多小微企业,等于没有血肉,经济体就不会丰满。

  徐克顺说,全国性商业银行不仅要通过一系列融资服务举措,帮助河南经济做大做强,同时围绕河南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提供金融服务,助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游翔是省政协新委员。这个身份也带来了一个小插曲:小组讨论环节,谈到河南旅游业的发展,同组与旅游相关的委员们纷纷推荐“让游翔行长作为代表发言”,这让其他委员有点蒙:“讨论旅游,为啥让银行行长发言?”

  提及这段插曲,游翔不禁莞尔:“这是中旅银行做‘旅游特色银行’的结果!”

  中国的银行并不少,激烈的竞争中,城商行如何获得良性发展,同时更好地服务地方实体经济?游翔说,这个话题在政协会议上,引起不少金融业同行的讨论,也吸引不少企业家的关注。

  他的答案是:特色与情怀缺一不可。把业务做专、做精、做优、做强,形成自己的特色,应该是城商行壮大自身实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小银行应在小处发力,在一定领域内做出特色,形成穿透力和核心竞争力。”他说,依托中国旅游集团的优势,中旅银行确立了走旅游+金融+互联网的特色化发展之路,致力于成为中国旅游金融服务标准方案的制订者,成绩斐然。

  游翔强调,不同的金融机构肩负不同的使命。城商行作为中国金融体系中的一环,其发展和定位就要围绕如何更有力地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满足民生需求为主要任务。在这一思路下,中旅银行与地方政府合作对接的项目越来越多,“要融资找中旅银行”的说法在旅游圈内悄然兴起。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