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银行理财红黑榜

2018年01月31日12: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的银行理财市场可以说是触底反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自年初起连续走高,市场上不断涌现出更好更优质的理财产品。由于各家银行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品种繁复多样,产品不同的发行时点及属性设置均会左右投资者的判断,如何相对合理的将产品放在同一基准衡量成为一个难题?界面新闻用数据给出了答案。

  界面新闻根据自己制作的一个涵盖数万只理财产品的数据库,对满足筛选条件的理财产品进行评估与排行。该数据库在衡量当期宏观经济、行业水平、银行自身风险、产品属性后选出性价比最高和最低的产品,其挑选范围是全国及全行范围发售的信息披露充分的非结构类理财产品,最终形成年度产品红黑榜。由于产品的得分情况会衡量当期的各项指标,考虑产品在同属性产品池中的相对情况,所以并不能说年末收益率高对应的产品得分也会高于前面的月份。

  2017年,产品榜单中满足筛选条件的银行为104家,银行理财产品共有44022款。其中中国民生银行满足筛选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最多,为3828款。

  符合筛选条件的理财产品全年平均收益率为4.57%,相较去年的的平均值3.99%大幅提升。

  2017年银行黑榜居首的是招商银行2017年金葵花增利系列690号理财产品。这款产品是在去年6月16日发行,委托期长达1826天,也就是5年的时间。该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低于当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产品不保本息,仅向个人投资者发行,起点5万元。这款产品明显的不足之处是长达五年的委托期隐含的流动性风险并没有在收益中得到充分的补偿。具体解释为,产品收益低于同期发行的同系列两年期、一年期甚至半年期理财产品,且在理财计划存续期内,投资者不得赎回理财产品,但是招商银行在特定情况下有提前终止理财的权利。此外不保本息的属性也降低了这款产品的竞争力,这款理财产品在同类产品中不具有优势。

  排在第二位的是杭州银行2017年稳健盈家KF01号第1443期预约364天型理财产品。该款产品发行于去年12月29日,预期收益率3.1%。在去年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冲高的环境下,该系列产品在下半年收益率仅上调了0.1%,整体收益水平与同期理财产品也存在一定差距。产品委托期364天,保本保收益,投资对象为固定收益类品种。产品上榜原因主要为长委托期对应低收益率,不利于资金流动性偏好投资者。

  排在第三位的是佛山农村商业银行的2017年“金狮理财”锦华系列第101期理财产品。这是一款面向机构推出的保本理财产品,产品的委托期为8天,10万起购,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2.5%。这款产品的起售日是8月4日,如果与同期的产品做一个简单的同类对比,在8月4日平安银行推出了一款7天委托期的保本理财——2017年平安财富周添利现金管理类2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其预期收益率可以达到3.15%。

  2017年红榜榜首为郑州银行的2017年金梧桐聚财59号人民币理财产品。该款产品于去年8月16日发行,收益率上限高达6.5%且保证本金。委托期90天,面向个人投资者,购买起点为5万元。

  排名第二位的是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的2017年精英理财系列之真情回报1号17075期人民币理财产品。该款产品也是在去年8月份发行,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上限为6%,保本,委托期84天,委托起始金额5万元。与第一款产品相同,该款产品在提供高于平均收益的同时还控制了亏本风险,降低了门槛,该类产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排在第三位的是汉口银行2017年九通理财步步为盈系列17001期理财产品。这是款不保本浮动收益产品,预期收益区间为5.3%-8%。收益能达到的最高点是去年11月银行理财收益平均水平之上67%,如果到期收益率能落在预期收益区间内,这款产品均能实现不错的回报。产品委托期358天,起点100万元。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