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河南创二代集体亮相,他们靠什么接下父辈的"江山"?

2018年02月01日11:58

来源:大河财立方

  读懂他们,也就读懂了河南最具活力的民营企业;了解他们,也就了解到在民企面临转型迭代关口,这批强势崛起的“新生代”,将会带领企业走向何方。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而起,成为支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参天大树。如今,出生于上个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临近隐退,新一代企业传承人开始登上舞台。这种大规模的传承,正在引起外界关注。

  “富二代”“新生代”“少掌门”……贴在新一代传承者身上的标签令人眼花缭乱,外界对这个特殊群体怀有好奇,甚至不乏偏见。本周,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解构这群即将走出父辈羽翼,走向前台独自担当的“新生代”群体。

  读懂他们,也就读懂了河南最具活力的民营企业;了解他们,也就了解到在民企面临转型迭代关口,这批强势崛起的“新生代”,将会带领企业走向何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沛

  民企进入密集传承期

  他们将接下父辈的江山

  王若飞

  在外界眼中,他们传承父辈基业,有着令人羡慕的财富,是“富二代”;在业界眼中,他们大多拥有高学历及海归背景,兼具全球化视野和国际化专业能力,在企业创新方面或较老一辈企业家有天然优势,是“新生代”。

  “很多人认为我们是富二代,其实我们是‘拼二代’。”1月28日,记者面前的宝丰酒业董事长王若飞这样定位自己的角色,在父辈的基业上,干得好是应该的,干不好就可能被别人说败家。

  作为工商管理硕士,王若飞接掌宝丰酒业后,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2017年度实现40%的营收增长。王若飞的父亲,是河南洁石实业集团董事长。

  据不完全统计,与王若飞一样的上规模民企传承者,目前在河南省至少有200多个。

  随着时间推移,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大多已逐渐步入“退休”年龄,而民营企业发展又到了一个企业转型升级、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新老企业家更替交接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不仅是民企自身的“家事”,也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

  通常来讲,一位企业家培养接班人要付出很大心血,“学3年、看3年、帮3年”,前后至少要用9年的时间才能培养出一名合格的接班人。

  在刚刚结束的河南两会中,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代表和委员名单中,选取了创二代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进行深入接触,以解构这个群体台前幕后的真实生活。

  陈南

  三全集团创始人陈泽民之子、三全食品董事长陈南,洁石集团少掌门、宝丰酒业董事长王若飞,“铜管大王”李长杰之子、金龙铜管总经理李剑平,瑞贝卡董事长郑有全之女、瑞贝卡总经理郑文青,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之女、宇华教育集团总裁李花,多氟多集团董事长李世江之子、多氟多副董事长李云峰……

  他们接下父辈的基业,在传承的同时,也在开拓。

  大多有高学历背景

  从基层做起 靠能力接班

  在记者采访中,“新生代”中有些已经完成顺利交接,如陈南已经执掌三全食品近10年,带领三全连续多年占据速冻行业龙头地位。大多则正处于交接关口。

  纵览这些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经历,大多从基层开始做起,并有着高学历背景。他们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子承父业,同样经历了初代民营创业者所经历的艰辛和不易。

  李云峰

  作为多氟多第一位来自重点大学的员工,李云峰是在企业工作16年的元老,与父亲一道,带领多氟多从传统行业进入新能源领域,走出一条典型的企业转型升级之路。

  瑞贝卡总经理郑文青从海外留学回来后,在瑞贝卡集团的第一份工作是销售,从基层做起一步步做到现在的位置。父亲郑有全希望子女们能够趁着长辈还都在做事情的时候,提前进入各个不同的公司进行锻炼。

  李剑平

  金龙集团总经理李剑平同样从基层做起,呆过了几乎所有下属子公司。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法务部处理坏账,然后又被发配到山东曹县一家只有100多人的分公司从事后勤管理。

  事实上,大多企业家很早就开始布局“传承”这件事情,尤其是从基层开始做起的企业家,他们从一开始就有意无意地安排这件事情,让子女从经历上潜移默化地去了解行业、了解企业,也了解作为一个企业家的子女应该传承哪些东西。

  新思维新方向

  他们成为企业新领域的领航者

  1月 29日,新媒体界面推出“2018年中国最富1000人”榜单,河南共有19人入榜。其中50岁以上富豪共计11位,占据60%的份额,也就是说,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成为一亿河南人中最富有的一代。

  仔细勾勒这个群体的画像,他们赶上了知识大爆炸的好年景,大学毕业之时,正赶上中国改革开放推进深水区,有着政策与环境等多重利好的他们凭借创业精神开创商业天地。

  相比而言,新生代的企业家比老一辈接受了更系统的教育,拥有更多彩的经历和更开阔的眼界、更多元的价值观和更丰富的生活乐趣。

  与父辈企业家相比,"创二代"大多是互联网化新商业文明时代的原住民,掌握时代脉搏跳动的节奏、更易懂得新时代的消费者诉求。他们更容易接受互联网、电商、跨境、区块链等新概念,并被应用于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中。

  郑文青

  郑文青在市场调研中,清晰洞察北美市场(主要是美国市场)是瑞贝卡全球化转型升级的重镇,通过跨境电商打破北美市场刻板秩序,实现转型升级提供新的上升通道。

  在多氟多冲击IPO的过程中,多氟多少帅李云峰从投资者对六氟磷酸锂的询问中嗅出其背后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为多氟多打开一扇新能源的大门。谈及和父亲间的搭班中,李云峰也坦言有冲突。对于新生代的李云峰来说,哲学系毕业的他更相信科学的判断和对商业趋势的把握。

  虽然电商热已经持续数年,但在2017年全盘接掌宝丰酒业后,董事长王若飞才在电商领域大施拳脚,带来不俗业绩。不少老一辈企业家在上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企业发展以粗放为主,甚至拍脑袋决定项目,在行业日趋精细化和垂直化的场景下,如何更科学有效地寻找路径,在新生代身上较为明显。同时,新生代在再创业中,也与草根起家的老企业家有本质的区别。“没有资金的压力,可以大胆试错,同时有父辈在后面做风险控制,可以说新生代的锐气和老企业家沉稳结合,也更容易让企业突出重围。”研究县域经济的专家杨建国告诉记者。

  拥有多重优势 亦有管理短板传承面临新挑战

  郑州大学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孙学敏告诉记者,企业管理是一个复杂系统的集结,相比于“企一代”,“新生代”拥有多重优势,亦有管理短板。

  孙学敏说:“从国内看,河南的企业新老掌门传承做的还是不错的。老一代企业家退下来之后,权杖交接中都较为顺利,如三全集团、蓝天集团。”孙学敏解释,河南企业家在艰苦创业过程中,都比较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对孩子的言行举止、行为约束都比较到位,这也是河南深厚文化底蕴使然。

  对于企业的传承话题,孙学敏认为并不是家事,“上世纪90年代是老一辈企业家创办民营企业的高峰,现在应该正好是新老交接的高峰。如果一个企业出现民营传承问题,这是家事;如果一批出现问题,企业多年的财富积累能否会进一步在社会发挥作用,可能就要大打折扣。”

  据了解,目前政府中也有不少对新生代帮扶的机构和平台,给予新生代一些引导。

  孙学敏进一步表示,不否认新生代在学历、国际视野和创业起点上,相对于草根成长的老企业家有较大优势。但接掌企业不仅仅是学历问题,也不仅仅是创业起点高、有财富积累、有技术和规模可以做起来,“这种企业倒下的也很多。”

  他提醒,拥有优势的背景下,对于“新生代”真正的挑战是管理技能的提升,包括带队伍的能力。

  “据我们观察,这个劣势在‘新生代’身上还是很明显的。这点他们要重视文化传承,从父辈那里取经。比如如何关爱员工,分享幸福与快乐,学会承担社会责任,学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孙学敏说。

  “从管理对象的角度分析,‘新生代’管理的对象也发生变化。作为企业管理者,他们管理的对象也是高学历、高智商的,对他们的管理更需要文化建设,这恰是不少企业欠缺的。”孙学敏举例:“原来的企业,给钱就给你干,干不好滚蛋。现在要学会带领高智能团队,要重视文化的建设。”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