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银监分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 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2023年03月01日17:06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2017年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作为金融监管者,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有新面貌,努力掌握新本领,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创新思维、坚韧不拔的干劲,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首先要不忘初心,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重要部署。作为银行业监管者,我们的初心就是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金融消费者保驾护航。我们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四个自信"不动摇,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中,续写新的辉煌。

  其次要敢于担当,始终将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牢记心中。在新时代下,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就是最终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明确每个阶段的不同任务,不同使命,牢固树立担当意识,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我们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以学习提升促业务开展。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核对分析每一张报表数据,时刻关注辖内银行业机构的风险,提高应对风险的预警能力;多措并举保障债权人委员会制度在辖区顺利实施;督导辖内金融机构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指导各银行业机构持续推进普惠金融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再次要践行新理念,开创金融监管事业新局面。践行新理念,就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做到融会贯通。学习十九大报告要成为我们寻找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的重要蓝本和行动指南,要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采取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科务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学习新党章,做好十九大学习笔记、讲好专题党课,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引领我们的金融监管实践。

  第四要从严要求,始终注重自身能力的加强和提高。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银行业监管人员,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觉悟、理论素养,与时俱进、实事求是,深化认识,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率先垂范,积极进取,成为新时代的有力推动者。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现场检查、非现场分析、监管约谈、下发风险提示等监管方式,筑牢风险意识, 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李泉)


编辑:冯源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