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温度|工行河南省分行:创新金融服务助力豫企转型升级

2018年02月08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刚刚迈进2018年的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在支持我省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又一次体现出扎根中原、服务河南的政治责任与使命担当。

  在银、政、企三方通力协作下,今年1月末,工行河南省分行通过四级联动,成功实现对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能化”)3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的投放,极大地改善了企业资产结构、降低了企业杠杆率,有效支持其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

  立足帮促发展,凝聚多方合力

  国有独资背景的河南能化是我省最大的工业企业,在2015年世界500强排名中位居第364位,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随着2015年以来煤炭行业的持续低迷,河南能化的经营状况持续下滑,企业改革发展动力不足。为尽快帮助河南能化深化改革和提质增效,针对该企业面临的困难局面,工行河南省分行迅速成立了涵盖工银投资、总行省行市行支行相关部门、通道方等在内的债转股投放团队,上下协同共同助力目标达成。一方面,坚持信息互通,主动向政府部门汇报项目进度,争取有利的政策支持和帮助;另一方面,坚持合规有序,由省行领导带队,先后10多次赴京汇报,做好与总行的沟通,保证业务在正确的指导和政策支撑下及时有效开展。通过周密部署、协作分工,采用“5+2”“白+黑”的工作节奏,倒排时间进度,紧锣密鼓推进业务稳步落地。今年1月末,该笔业务在多方合力下成功完成投放,开创了河南能化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的全新局面。

  依托政府支持,共商发展良策

  作为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料,煤炭在我省能源的生产和消费中占支配地位。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产能过剩问题逐步凸显,煤化行业去产能显得尤为迫切。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该项工作开展,多次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号召金融机构大力支持河南能化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省内多家金融机构相继与河南能化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总金额合计475亿元。其中,工行河南省分行履行使命、勇于担当,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经过艰苦努力,最终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实现首期30亿元的资金落地,在金融支持河南经济发展、改善地方金融生态环境、促进产业升级方面,具有重大现实和深远意义。

  创新产品突破,实现三方共赢

  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相继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鼓励各家金融机构按照法治化原则与市场化方式有序开展银行债权转股权。工行河南省分行快速反应,抓住河南能化改善企业资产结构的有利时机,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借鉴经验积极探索,在总行工银投资的指导下,为该企业量身设计交易结构,即工商银行资金通过指定机构设立资管计划,以增资扩股方式投入河南能化下属子公司获得股份。该交易结构层级较少、简单清晰,完全符合工行总行和省政府国资委、省政府金融办、河南银监局等部门的要求,不仅有效支持了企业多渠道融通资金,降低融资成本,激发经营活力,也为工商银行创新业务发展模式,更好支持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积累了经验。同时,该项举措积极为我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注入正能量,助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为全省经济快速稳健发展增加了活力,受到省委、省政府及监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实现了企业、银行、政府三方互利共赢。

  该行负责人表示,进入新时代,履行新使命,作为国有大行的工行河南省分行,踌躇满志、信心百倍,将持续为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卢明军 魏利华)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