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毛纸币屡屡被超市拒收?银行这样回答

2018年02月08日14: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以前随处可见的零钱纸币在如今的市面上可不太常见,而且在花的时候,似乎也不怎么受待见。在哈尔滨市建国二道街上的一家超市里,记者白雪买了几瓶水,准备付款时,拿出了正好的零钱,却被拒绝了。

  一毛钱纸币花出去还真不容易

  超市店主不收记者零钱的理由是,这些零钱纸币银行也不收。于是记者又来到附近的一家水果超市,得到了同样的答复,不收。

  记者又来到其他地区的几个商店。在一家超市里结账时,记者拿出了四张一毛纸币,收银员照常收款。在一家药店里,店员对一毛纸币的也表现出了欢迎的态度,还希望记者下次再到他这里来花零钱。

  商家不愿意收取小面额纸币

  对于小面额的纸币,商家态度不一。一些消费者表示,自己的钱包里根本没有面值一毛、两毛、五毛的纸币,需要支付零钱的时候,或者是硬币,或者用微信直接支付了。

  八九十年代,流传着一首儿歌,歌词是“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一分钱纸币早已退出了流通舞台,面值一毛、两毛的纸币也越来越少见。

  智能手机的发展,让电子支付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支付方式。通过随机调查,部分超市不收面值一毛、两毛、五毛的纸币,一些消费者也不愿意接商店找回来的小面额纸币,这也是商户不愿意收小面额纸币的原因之一。手里还有小面额纸币的人,如果花不出去,应该拿这些钱怎么办呢?这钱还是钱吗?

  一毛钱还是钱,使用和兑换并不难

  记者走访了三家银行,只有一家银行说不能接收小面额纸币。但哈尔滨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带几十块钱的零钱纸币,他们会当场给兑换。但如果数额较大,就需要去专柜办理。还有一家银行表示不接受这种兑换业务,因为他们凑不上捆。工作人员还建议记者去工行专柜或者大的支行办理。

  中国工商银行哈尔滨开发区支行综合柜员尚文天:我们银行有义务为老百姓去收取市面上一毛、两毛、五毛的纸币,包括平时在办业务的时候,也有附近的商户来我们柜台,存数量比较小的纸币。通常会在前台直接兑换或者存入。如果遇到金额较大的时候,也需要提醒客户提前预约,这样银行会有空出的人手来清点这样的纸币。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