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曲”唱响脱贫攻坚最强音——农发行卢氏县支行行长任学良倾情扶贫侧记

2018年02月07日09:33

来源:大河网

  "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农发行的负责人,必须听党话,跟政府走,按银行规律办事。面对脱贫攻坚这一国家战略,决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期望,忠诚履职,开拓进取,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勇当主力和先锋……"任学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5年2月,三门峡市分行党委决定任学良同志到素有河南"小西藏"之称的卢氏县农发行担任行长、党支部书记。到任后,他带领全行员工砥砺前行,励精图治,半年时间使这个业务小行换发出勃勃生机。还没有来得及喘上一口气,又迎来了国家脱贫攻坚大战略的实施,这对他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卢氏县是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国家级扶贫重点县,也是河南省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6年,全县有省定贫困村11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645户63134人,贫困发生率18.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3.7个百分点,这一现状全省少有,全市罕见。面对该县脱贫攻坚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的严峻形势,他把支持脱贫攻坚作为全行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着力构建全行扶贫、全力扶贫、全程扶贫的工作格局。在系统内率先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设立了扶贫金融事业部,编制了政策性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五年规划,建立了三门峡市农发行与卢氏县政府精准扶贫会商机制,集全行之智,举全行之力,倾情支持卢氏脱贫攻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卢氏农发行金融扶贫的做法和成效,在国务院扶贫办和河南省政府召开的卢氏金融扶贫现场会议上,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赞誉和肯定,被卢氏县政府誉为最值得信赖的"大国重器"和脱贫主力、先锋,卢氏县委、县政府连续两年给予通令嘉奖,并授予"特殊贡献奖"和"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结着行长任学良的真情和挚爱,也渗透着他的心血和汗水。他诙谐地说:"回顾两年来我的扶贫之路,其实就是在脱贫攻坚这个大‘舞台’上,演绎了一出政策性金融扶贫的‘四部曲’!"

  第一部:"挪穷窝",他殚精竭虑

  "医生,这几天全县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支付正在紧要关口,你不要给我输液了,就先给开些药吧!"

  医生苦笑一下说:"任行长,我算是服了你了!"

  2016年11月,为了加快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基金的支付,确保全县14个乡镇回购房春节前安置贫困户入住,由于连续加班,任学良患了严重的感冒,医生要求他住院输液,他恳求医生只给他开了些药,就又一头扎入工作中。他带病坚持审核支付资料,完善各种手续,一连三个星期不休息。一次在深入乡镇现场核实回购房情况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花名册时,不慎脚被扭伤,同事给他找来拐棍拄上,一瘸一拐,三天时间走遍了14个乡镇的所有安置点……

  卢氏县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行路难、就医难、入学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山区百姓,要想彻底摆脱这一困境,出路只有一条——搬迁。"十三五"期间,全县精准识别异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9277户33866人,占全省搬迁人口的11.3%和全市的51.4%。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任学良把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全行"头号"政治任务,亲力亲为,跑省赴市,入乡进村,对接项目,调查摸底,核查资料,精准施策,有时为了工作,一连几个星期都不回家休息,把心思全部倾注在扶贫上,几乎到了忘我的地步。

  2015年,他抢抓机遇,率先发力,在全省第一家投入农发重点建设基金7900万元支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016年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出台后,及时指导和配合县政府搭建县级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承接主体和项目实施主体,在全省率先协调财政部门在农发行开立了易地扶贫搬迁代管资金帐户,并配合县发改委、财政局迅速将卢氏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入省统贷统还项目库,理顺了省扶贫公司与县级项目公司的对接规程及资金划拨渠道。并与财政部门和项目实施主体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严格按照农发行贷款资金监管和支付管理规定支付,既保证支付进度达到省政府要求比率,又确保了专款专用。到2017年末,卢氏县共承接省农发行统贷统还易地扶贫搬迁资金9.17亿元,占全省投放此类资金的32%,全市的89%。支持卢氏县2016年完成搬迁2306户9628人入住新居;2017年搬迁4423户16201人分房到户。

  2017年12月5日,任学良到朱阳关镇参加贫困户入住安置社区仪式。该镇贫困户刘娜搬入镇安置点朝阳社区。在她宽敞明亮的新家,刘娜拉住任学良的手,热泪盈眶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农发行的扶贫政策,如果不是国家的政策好,我做梦也想不到不用拿一分钱,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第二部:"筑富路",他呕心沥血

  "你就是个要工作不要家的人!"妻子哭着说。

  "工作是有时间要求的,你在我身边又跑不了,等这段忙过了,我再好好表现!"任学良笑着说,说得妻子哭笑不得。

  2017年10月,为了尽快使卢氏县第二笔农村公路交通扶贫过桥贷款3亿元获批,他带领全行信贷人员正在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制作卢氏县农村公路扶贫过桥贷款模板和申请贷款资料时,突然接到三门峡家中妻子打来的电话,说她骨折在家没人照料,想让请假回家照顾她几天。在这个节骨眼上,作为行长的任学良怎能放下十万火急的工作而回家照顾妻子?无奈之下,他雇了一辆出租车,把妻子接到卢氏,在单位食堂吃饭。妻子第一眼见到他,就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在任学良和同事们的努力下,2017年12月27日卢氏第二笔3亿元卢氏县农村公路扶贫过桥贷款顺利获批。制作出的卢氏农村公路扶贫过桥贷款模板也被省分行在全省复制推广。

  要致富,先修路。由于地处偏远,交通闭塞,经济欠发达,加之2007年和2010年连续两次遭受特大洪灾袭击,到2016年,卢氏县不通公路的行政村仍有134个。"十三五"期间,卢氏县要实现贫困县摘帽和贫苦户脱贫,需投入15.5亿元修建农村公路1981公里。一方面是紧迫而繁重任务,另一方面是中央和省补助资金短期不能到位,县财政又无钱投入。在尖锐矛盾的夹缝中,任学良审时度势,敏锐抓住了总行与交通运输部签订的《支持农村公路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总行《扶持过桥贷款办法》出台的大好时机,迅速与县委、县政府对接,县扶贫办、交通局、财政局共同发力,第一时间使卢氏12亿农村公路扶贫过桥贷款项目进入省交通厅、发改委、财政厅、农发行项目库。其间,任学良多次往返于省市分行之间,紧盯不放。2016年首笔3亿元交通扶贫过桥贷款获得省农发行批复,作为弥补中央和省级部分财政补助资金短期不能到位的过渡性贷款,是目前全国农发行系统单笔金额最大的扶贫过桥贷款,创造了多个"第一"。该笔资金投放后,使卢氏县19各乡镇、110个贫困村、1965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63143人直接受益交通条件的改善,一条条致富路的建成,对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具有里程碑意义。

  汤河乡葫芦嘴村山大沟深,被三座大山阻隔,村民世世代代想路盼路没有路,出村要绕道洛阳市栾川县叫河镇新政村,全村招赘外地的男青年达22人,还有27名大龄青年是光棍汉。2016年底,在扶贫过桥贷款的支持下,该村9.75公里出村公路被打通,村民们载歌载舞,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亲切地称这条路是"致富路"、"连心路"和"联姻桥"。

  第三部:"上产业",他日奔夜忙

  "爸爸,您不讲信用,说好的陪我到南京参加考试,咋说变就变了呢?"

  "孩子,请原谅爸爸,工作紧急,我就不跟你解释了,你一个人去吧,祝你考试成功!"说完,他背过女儿,眼含热泪。

  2015年10月,他本打算陪同女儿前往南京参加公务员考试,准备出发的当天,他接到单位紧急电话,农发重点建设基金项目第三批开始申报,这件事情正好和孩子的考试发生了冲突,任学良二话不说,退了车票,无奈孩子只能哭着一人前往南京。到南京后,由于人生地不熟,又是夜里一点下的火车,找不到住宿的地方,孩子只好在火车站呆了一宿。为这,孩子至今一提起此事就掉眼泪。

  在这次申报过程中,任学良带领信贷人员亲自到现场调查项目,亲自撰写调查报告,卢氏上报的三个项目,获批两个,一个是乐氏同仁三门峡制药改扩建项目4000万元,另一个是卢氏县中药物流园项目5000万元。

  产业扶持,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核心。卢氏县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烟叶、食用菌、核桃,特别是中药材具有先天优势,有"一步三药"和"天然药库"之称,中药材品种达1225种,珍稀、名贵中药材有39种之多,年产量达10万吨以上,连翘、丹参被列入全省六大中药材基地行列,野生中药材量大质优,人工种植达20万亩之多,是传统的中药材集散地,极具中药材种植加工和中药物流发展潜力。在卢氏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中药企业和中药物流市场是历届县委政府规划的项目,但因财政困难,资金缺乏,只能是墙上画烧饼,中看不中用。2015年农发重点建设基金启动后,他迅速将上级行的部署详细向县领导作了汇报,因基金期限长、成本低、优先配套贷款等优势,引起了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县政府立即组织发改委、财政局、农发行建立项目基金会商申报机制,为了尽早使该项基金进入省行项目库,他与同志们一道不分昼夜、快马加鞭、废寝忘食组织项目材料,终使卢氏获批基金项目5个,金额1.94亿元。

  目前,4000万元投入制药厂改扩建项目后,三年内实现产值可超过50亿元、税收2.7亿元,解决劳动力就业1500余人;5000万元投放中药物流园项目后,解决劳动力就业2000余人,使1000多个贫困户通过中药材种植实现脱贫致富。该企业还与10个乡镇签订了50000亩连翘规范化种植合作协议,与65个连翘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连翘收购合同,仅此一项可带动1000余户3800余贫困群众获得4000万元净收入,成为产业带动脱贫的典范。

  第四部:"剜穷根",他情真意切

  "谢谢任行长!你工作恁忙,又跑这么远来看我……!"

  2017年隆冬的一天,在卢氏农发行定点包扶的贫困村五里川镇前村,任学良已经是半年之内第6次来到他所包扶的贫困户陈帅明家里,进厨房,入鸡舍,查看生活状况,了解他2016年送来的30只鸡苗越冬情况。

  陈帅明无儿无女,与妻子相依为命,生活非常困难。2016年4月,任学良包扶了陈帅明等10个特困户,他主动与这些家庭结"亲戚",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父母兄弟一样,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来到这些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帮助他们出点子,想门路,找项目,按照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为他们确立了连翘种植、食用菌生产和饲养土鸡、土蜂四大产业。

  为使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有出路有后劲,任学良多次与县内一家专司农业科技产业扶贫的企业取得联系,走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的经营之路,通过牵线搭桥,企业决定在该村建养鸡场,吸收贫困户入股经营,并从事劳务。他还利用工作上与乐氏同仁制药企业合作的便利,聘请该企业技术人员到前村为贫困群众作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帮助该村发展中药材种植,并承诺收购产品。目前,该村已发展中药材种植30亩,养鸡800多只,养土蜂130箱,食用菌栽培3万袋,扶贫效益逐步显现。

  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在任学良的带领下,卢氏县支行14名职工通过捐赠和申请农发行捐赠,筹资近六万元,为前村村部所在地安转了太阳能路灯,为贫困户购买了35个鸡笼840只鸡苗和200个蜂箱,为村里捐赠了电脑、办公桌椅,改善了村里的办公条件。同时还积极协调县卫计委、文广新局、交通局为该村争取村卫生室改造、村文化广场、村组道路项目资金200万元,使该村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目前该村已有32户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县城或镇区的安置点新居;2016年和2017年,分别脱贫18户、68户。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