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小夫妻配送员:几百里道路云和月 数千件年货收与送

2018年02月08日22:28

来源:大河网

  郾城、固始中间有300公里的距离,这也是张洁和康进锋“两口子”之间的距离。

  正像蜿蜒东向的沙河与自南向北的史河终会于正阳关镇汇入淮水之滨一样。张洁和康进锋,他们分别全身心投入于各自的事业,却又无比期盼着每月回家相逢的那几天。

  由于配送工作需要强大的体力支撑,所以被认为是男性占主导的工种,全国范围内的女配送员属于凤毛麟角,更别提女生作为站长,管理着那些“五大三粗”的配送员大哥了。

未命名_meitu_1

  而张洁作为河南省漯河市京东物流郾城站的站长却有着不同的看法:“我觉得女生做站长非常有优势,因为毕竟咱们的配送员都很绅士,不会为难女生的。”虽然身处站长的岗位,但张洁总是强调她不是为了管理,而是为了服务好每位配送员。因此这位92年出生的“小站长”却被其他配送员亲切的称呼为“小张姐”。

  距郾城站300多公里的固始县配送站,此时大“小张姐”5岁的康进锋正在连日工作带来的疲惫中持续指导卸货(这是年货节近期的常态)。

未命名_meitu_3

  “这已经是今天的第五车货了,一会儿还有。”年货节的到来使这个县级站点达到日平均超过5000的单量,而这里的配送员送货回来时已经将近夜里十点半,订单操作妥投有时都要忙到半夜两点。

  康进锋,自信中伴随着幽默,他不断对我说道:“我的‘一世英名’,可不能毁在这仅剩的7天。”今年5月,他就在京东满6年了,是不折不扣的老员工。整个河南省都快轮岗过一圈了,还建过几个站点。他就是喜欢这种从无到有再不断扩张的过程。

  每晚十点,是“小张姐”和锋哥雷打不动的视频时间。

未命名_meitu_4

  视频那头锋哥的女儿康画然正在低头玩着游戏,并没有抬头看到屏幕上傻乐的父亲。“每天都要视频的,可不敢不视频,不视频回家就挨打、睡沙发。”锋哥打趣着说,但脸上写满了幸福,绝非委屈。

  临行时,“小张姐”知道我要去固始见锋哥,便托我捎去一包洗干净的工服。“他代表着咱公司配送员的形象,不想让他成天衣服脏兮兮的。”而锋哥接过衣服后立即穿上,然后从兜里摸出几张浸水焙干后皱巴巴的人民币说:“咦?又没掏兜!”今年过年,由于郾城站是211站点,春节也要送货,所以“小张姐”会持续每天上班,而锋哥会回到漯河,说是回家,其实成了“小张姐”在站点“帮工”。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