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精神叫坚持 “慈善老人”连续数载资助贫困学生

2018年02月11日13:02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210130612

  捐助仪式现场

  大河网讯 2月7日,"六九"虽过,寒气依旧逼人。在扶沟中汇大酒店会议室里,却是暖意融融,热情高涨。 “慈善老人”何超20万元善款发放仪式正"照例"举行。扶沟县政协主席张建中,扶沟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王宵灵,县人大原主任王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军占,相关学校负责人和受资助的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发放仪式。像这样的"照例"仪式已经连续举行近十个年头了。截至目前,27年来,何超为家乡的聋哑学校、残联、慈善会、贫困生以及社会团体和困难群众捐款660万元。其中受益的听障儿童、贫困学生达4252人(次)。

  "何爷爷,自从聋哑学校建校以来,这里就一直凝聚着您的心血,您虽然身体不好,身在郑州,但您始终关注着这里的一切,您用那浓浓的爱意,化解着这里每一个残疾孩子的孤寂的心。"捐助现场,受捐助的县聋哑学校高三学生刘梦杰用手语激动地表达着她对何超先生的感激之情。她用手语表示:"现在新年就要到了,您又给我们学校的每一名学生送来了1000元钱,让我们能过上一个幸福快乐的春节...。我将怀着感恩的心,整理行装,踏上实现未来梦想的道路,做一个有爱心、有责任担当的人!"

微信图片_20180210130621

  捐助仪式现场

  今年66岁的何超是扶沟县城东街人。幼时家境贫寒,他靠四处替人挑水、上山拉煤和掂泥兜打工为生,遍尝了生活的艰辛。何超自幼酷爱书画,多年藏画,集腋成裘,终有所成。早年的遭遇,练就了何超的坚韧性格,也让何超在成年后更能体会贫困家庭的艰辛,他开始关注家乡的父老乡亲,尤其是那些家庭贫困的学生和残障聋哑儿童。

  1991年,对于何超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他年近不惑之年,当得知县里筹建聋哑学校资金十分紧缺的情况后,他带头捐款2万元。这一年,他被县政府聘为县聋哑学校名誉校长。也是从这一年开始,每年从春暖花开到数九寒天,不论是端午节,还是中秋节,他都照例给那些听障有限、不能说话的聋哑孩子们买衣服、添新鞋、购粽子、送月饼,从小小的文具盒到男女生用的书包颜色,都考虑得非常周到。每年助残日,还拿出数万元,托人或专程回到学校看望师生。出资150万元建起了学校的餐厅、宿舍、艺术综合楼和实训楼。为让聋哑孩子学会一技之长,帮他们寻找就业出路,又捐款100万元创办了学校阳光印刷厂。这一年,他受邀从西安赶往郑州参加扶沟县经济研讨会的筹划工作,因劳累过度感受风寒,持续几天的高烧导致他患上了急性尿毒症,从此肾病和并发症伴随他一生。从透析到换肾手术,每天都要服用几十粒药物维持生命。其间,因肾脏排异几次晕厥,有一次曾连续住院7个多月。2014年以来,因严重的缺血缺蛋白造成上身瘦成皮包骨头,而面部、下肢却肿得特别厉害,两腿不能打弯儿,只能穿一双特制的大号鞋子,拄着拐杖勉强走动,上楼梯更是举步艰难。血肌酐严重高于正常值标准,尿隐血、尿蛋白都查出了三个加号。长期的服药导致他腿上长了一个痈疮3个多月至今不能愈合。老年白内障又使他双眼视力模糊,看不清东西。就是这样一位终身与药物和医院打交道,与病魔顽强抗争的垂危老人,在自身健康状况极其糟糕的情况下,有时靠卖掉一幅用心血换来的书画作品收入治病、生活外,却年年如此捐出善款救助贫困学生和聋哑儿童,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这是何等不易。

微信图片_20180210130617

  面对困难和病痛,何超坦然乐观,笑对人生。他表示,作为一个书画爱好者和收藏者,希望今后能将自己收藏的一部分书画作品捐献在扶沟,让这些散发着真善美的名家力作能永远地向家乡人民传递着正能量。他一生恪守着"当个孝子,做个善人"的人生信条,再大的困难和痛苦也阻挡不住行善济困的决心和勇气。"即使有一天生命终止了,也会让我的女儿和后代在有能力的情况下一直把善款捐下去,捐上10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贫困学生和聋哑孩子永远是我的牵挂!"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何超用27年坚持生命不息、崇善不止的执着追求;热爱家乡、情系教育的赤子情怀;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高尚义举,映射出他做善事、济贫困的人性光辉,也映射出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光芒。他用27年的精神坚持,诠释了生命的全部意义。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