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银人寿多措并举防范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

2018年02月11日11:53

来源:大河网

  为进一步防范和化解满期给付与退保风险,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农银人寿河南分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密切关注辖内满期给付和退保情况,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开展专项排查 提前防范风险

  针对2013年以来销售的产品,该公司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并从产品、销售、管理、服务等方面,深入开展重点产品、重点渠道、重点机构、重点区域的风险评估,分析研判面临的满期给付与退保风险形势,提前做好风险防范。

  加强监测分析 提高预警能力

  建立风险监测台账,结合年初满期给付及退保预测情况,加强监测分析,登记留存满期给付及退保实际发生、数据异动情况,持续跟踪退保形势,及时、准确掌握风险底线。同时,本着“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的原则,对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点提预警,努力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降低了风险事件发生的概率。

  强化纵横联动 加强实时沟通

  在日常工作中, 强化省市机构之间纵向联动、机关运营与业务部门之间横向联动,提前掌握即将满期的客户信息,与银行、客户做好协调沟通;同时,通过专题会议,共同研究非正常满期给付及退保风险防范举措,实现部门、机构职能优势互补、资源互补、信息互通,为做好满期给付及退保工作凝聚了合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加强教育培训 规范销售前端

  客户退保及对满期给付的不满往往在于销售环节的不规范行为。对此,该公司通过“法律合规进基层”、合规专题培训等形式,加大合规警示教育力度,切实提高了销售人员的合规意识,进一步规范了销售行为,有效防范了因销售前端影响导致的非正常满期给付及退保潜在风险。

  农银人寿河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除通过以上举措防范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外,下一步还将开展退保压力测试和应急风险演练活动,在实践中检验应急预案有效性、应急机制科学性、应急体制合理性和应急队伍适应性,增强工作人员现场判断、组织、指挥、协调能力,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助推业务持续、健康发展。(郑杰)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