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启动杜康转型升级计划:投资198.4亿推动10大项目,2030年冲刺百亿

2018年02月23日11:00

来源:大河网

  日前,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洛阳市促进杜康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

  从现在起到2020年,以郑州和洛阳为核心,打造5个地市级样板和40个县级样板,实现洛阳、郑州全区域的市场覆盖;重点打造酒祖杜康小封坛大单品,单品年销售收入达到5亿元,杜康控股年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入库税收达到4亿元,占省产白酒的市场份额达到20%左右;

  2021-2025年实现省内市场杜康产品全覆盖和终端网点全覆盖,全力打造酒祖杜康小封坛大单品,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酒祖杜康小封坛单品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杜康控股年销售收入达到40亿元,入库税收达到8亿元,占省产白酒的市场份额达到35%以上,将杜康打造成为全国白酒市场高端品牌;

  到2030年,打响"酒祖杜康,国酒茅台"口号,杜康控股年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入库税收达到20亿元。

  此外,《通知》就提品质、推单品、礼品牌、强项目、拓市场、引人才、育文化等七项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规范市场秩序、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予以保障,具体如下。

  提品质: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加快原酒基地建设;规划建设5个地下酒窖,使原酒储存能力达8万吨,优质酒存储量新增1.5万吨,打造亚洲最大的白酒地下酒窖;围绕汝阳县、伊川县打造5万亩酿酒用优质高粱基地,确保原料质量,并建立完善杜康河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补偿机制,保障酿造水质和生态要求。

  推单品:开启封坛酒按年份售卖模式,将酒祖杜康小封坛打造成为代表杜康特有风格的河南标杆性大单品,通过打造高端产品拉动低端产品,提升酒祖杜康分区窖藏系列产品市场影响力。

  立品牌。打造杜康全国知名品牌,推动杜康进入豫酒"五朵金花""五大好酒"之列;引导杜康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华老字号称号,申报绿色食品认证。支持杜康控股积极申报市长质量奖。

  强项目:加大对品质提升、文化提升和环境提升方面的项目谋划,谋划实施10个总投资198.4亿元的项目(详情见下表)。

  拓市场:开展专项推广活动,积极开发旅游产品,巩固省内市场;支持企业实施洛阳杜康大单品(系)战略,在省内市场实施渠道下沉策略,扩大省内市场;充分利用国内外平台宣传推介洛阳杜康品牌,布点国内市场;鼓励开展电商营销,对台湾地区和东南亚、日本等有华人文化的区域,积极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连锁经营项目,建立网上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发挥现有驻外机构的优势,走向境外市场。

  引人才:培养营销人才,使核心市场营销团队由100名扩大至300名,全省营销人员达到1000人;力争到2020年,拥有酿酒专业技工200名,国家级评酒员及酿酒大师4名,省级白酒评委26名,省级酿造、勾调技师30名。

  育文化:定期举办祭拜酒祖大典、酒祖封坛大典等活动;规划建设中国酒祖博物馆、杜康古镇、伊川杜康酒原生态文化旅游等项目,深入挖掘杜康文化;适时推出以杜康为依托的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推动杜康酿酒技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权威大数据解读酒业:白酒消费高端增长近4成,山东农村市场领跑全国,河南进入了全国前三

  来自尼尔森的报告指出,高端白酒和进口洋酒的兴起代表了酒类产品的消费升级。数据显示,高端白酒2017年销售增速为37.3%,远高于整体白酒8.5%的增速,而部分进口洋酒虽然基数较低,但也取得了极高的增速,比如威士忌销售增速高达69%。

  从消费认知上,高端白酒的主打是文化底蕴,而葡萄酒和洋酒则让生活更有情调。以江苏本地为例,不论过年自己消费、还是孝敬老人,“标配”白酒已经从海之蓝过渡到天之蓝和梦之蓝。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在2018新年伊始也从1299元提到1499元,狗年生肖茅台在电商平台被秒杀,凸显出高端白酒消费的旺盛。

  另据阿里巴巴日前发布的《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显示,通过对来自农村淘宝的数据进行统计,春节前1个月,全国3万个村庄通过农村淘宝购买五粮液的消费额超过1000万元,占整个白酒消费额近四分之一。张裕葡萄酒的消费额也超过300万元,占整个葡萄酒消费额超五分之一,同比增长近20倍。此外,山东农村市场白酒消费额明显高于全国其他省份,安徽和河南也进入了全国前三。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