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鸡”火热催生外挂产业链 黑代理轻松月入数万?

2018年02月24日11:04

来源:重庆商报

  “吃鸡”火热催生外挂产业链 黑代理轻松月入数万?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曾小芸

  重庆商报讯 大吉大利,今晚吃鸡。不管玩不玩游戏,大家对这句网络用语绝不陌生,随着《绝对求生》《王者荣耀》等竞技游戏的火爆,帮助菜鸟玩家逆袭的外挂也铺天盖地,催生出一条潜藏的产业链。通过近期调查,记者了解到,传统的外挂销售已经从线上搬到线下,通过制作、销售分离,外挂产业日趋成熟,有代理甚至扬言月入三万不是梦。

  家住重庆沙坪坝区的杨嘉是“吃鸡”游戏的忠实玩家,不管是PC端的《绝地求生》,还是腾讯、网易公司推出的手游,他都玩得不亦乐乎。然而,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杨嘉发现这些游戏的外挂异常猖獗。“从加速到透视、自动瞄准爆头,外挂玩家可以说无所不能。虽然有封号的风险,但是有不少人趋之若鹜。”

  根据近日《绝地求生》反作弊系统的BattlEye官方的数据,仅在今年1月份就封禁使用外挂账号104万人,而2017年全年这一人数仅有150万。

  “从游戏外挂的开发、分销,目前已经形成非常成熟的并且有一定规模黑产业链。”腾讯游戏安全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外挂使用者来说,使用外挂可以在游戏中(特别是竞技类游戏)中获取极大的游戏收益。对于外挂制售者来说,只要有使用外挂的用户,则即有利益可图,特别对于热门游戏,在有着庞大的用户基础上,意味着巨大的利益蛋糕。

  为何游戏外挂屡禁不止?记者调查发现,制售外挂成本低,获得利益之大,是外挂日渐猖獗的主要原因。2015年成都市公安局破获的一起非法入侵腾讯研发的《逆战》和《穿越火线》两款游戏的团伙,这些外挂程序销售一百到数百元不等,两年时间已经获利近百万元。重庆谦浩律师事务所主任周毅向记者表示,国内处理外挂案件,主要有非法经营罪、侵犯著作权罪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但外挂目前在法律上还缺少一个明确的定性,使一些涉外挂的案件的法律性质认定无法可依,存在着法律难以认定的障碍。

  “反外挂的工作是一个漫长的、很难看到终结的工作,只要游戏持续火下去,就一定会有黑产对游戏不断进行攻击尝试制作各种外挂功能牟利。”腾讯游戏安全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此对于反外挂团队来讲,首要任务是要保障技术上和运营上具备和外挂黑产快速对抗的能力,同时对于作弊玩家有能力进行有效的处置。

  记者调查发现,为了规避打击,外挂销售已从永久使用,到分期付费,使得游戏刚一升级,新的外挂便重出江湖。同时,开发、分销相互独立,也给案件侦破带来了难度。业内人士表示,一方代表着游戏运营方的利益,一方代表着外挂制售的暴力,这场“猫鼠游戏”可能还将持续很久。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