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盯上了压岁钱 理财经理力荐年金保险

2018年02月27日14:45

来源:证券日报

  春节过后,各家银行盯上了压岁钱,纷纷推出或推荐各种类型的理财产品。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压岁钱金额即使没有达到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也可理财,除了传统的教育储蓄,保险或基金定投成为了银行理财经理主推的理财产品。

  银行主推保险和基金定投

  由于年后是压岁钱理财的小高峰,所以各家银行也特别针对压岁钱市场销售或代销多款针对孩子的理财产品。本报记者走访发现,除了银行自有的理财产品,基金定投、教育金保险成压岁钱理财新趋势。

  据了解,虽然银行发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在5%左右,但是近期人气并不算旺,大部分的储户都比较倾向于基金定投和保险产品,年金类保险、分红型的终身寿险都是各家银行主推的产品。

  某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孩子的教育金储备更需要长期投入和稳健增值,年金类保险因其给付周期固定,收益稳健并且兼顾保障而成为很多家长的选择。因此,家长可以选择将孩子的压岁钱用来购买年金类保险,既能为孩子建立一个教育储备账户,也能满足孩子长大成人后的创业、婚嫁等方面的资金需求,收益保障两不误。”

  某股份制银行推出的一款针对孩子的年金类保险计划里,通过稳定的两段式年金给付、保单红利、万能险账户双重增值功能,保障孩子未来的生活。年金给付分两段支付:第一段支付自第5个保单周年起,可以选择每年领取直到终身或者一次性领取总收益,这笔资金可以成为孩子教育、就业、婚嫁等各阶段的费用支出;第二段支付在被保险人65岁以后再一次取出,满足其养老的需要。

  上述银行的理财经理还表示,这款产品不是简单的理财,更是财富传承、避债避税的工具,而且这款产品限时限额,只卖到3月份,“我和很多同事都有买,我们网点的支行长也给孩子买了好多份。对于总额不够银行理财起始金额的压岁钱而言,购买此款产品是非常合适的”。

  另外,部分银行的工作人员建议本报记者,如果是短期需要用到的资金,也可以考虑银行存款、基金定投作为积累孩子教育金的一种方式。基金定投是指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家长只需选择将孩子的压岁钱存在一个特定的银行卡中,并与定投账户绑定,银行会每月自动扣除相应金额,为孩子定投基金。

  在走访过程中,多数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小孩的压岁钱理财,最好是给孩子单独建立一个专门的账户,专款专用,既可以实现对孩子的健康保障,也可以实现理财收益,同时还可以引导和培养小孩正确的理财观念。

  教育金保险最受欢迎

  《证券日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储户发现,他们越来越重视对孩子的理财教育,而压岁钱的管理通常是他们培养孩子理财意识的最佳时机,其中风险较低的教育金保险和银行理财是多数家长较为青睐的选择。

  据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介绍,兼具保障和投资的教育金保险市场关注度更高一些,虽然大多数教育金保险的纯理财收益仅略高于银行存款,但作为略带强制性的储蓄,其“专款专用”的特点对于被保险人而言还是颇具吸引力。春节过后,很多客户用压岁钱为孩子投保,并鼓励孩子一起参与,尽早培养保障和理财意识。

  在众多理财产品中,市民张女士更推荐长期的少儿教育金保险。她告诉本报记者:“近期,我刚为我女儿买了一份教育金险,既能提供孩子一路成长中的保障和对未来教育的支持,而且这类保险的保障期大多能覆盖到孩子完成高等教育,有些甚至延伸至成家立业的年纪。”

  她还表示,“不同于其他储蓄或基金产品,这种保险属于零风险储蓄类保险产品,虽然收益率上可能不如其他产品,但有着较强的理财规划性。这也成为父母和孩子每年的共同理财目标和话题,对从小培养孩子财商观念和计划性很有好处。”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市面上可供压岁钱的理财渠道越来越多,但是用压岁钱理财始终要以“稳健”为主。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