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平台加价抢票软件遭吐槽:本质上是“倒票黄牛”

2018年02月28日16:35

来源:中国网

  “车站黄牛”消失了,“线上黄牛”出现了。由于今年过年时间晚、火车票预售期短以及学生返校与探亲者返程叠加等多重原因,今年春运火车票被认为是近年来最难买的一次。国家铁路局数据显示,2月16日至2月25日节后春运10天,全国铁路累计已发送旅客9891.7万人次,同比增加1006.2万人次,增长11.3%。于是,不少互联网平台趁机牟利,推出了加价抢票软件,这引发了很多网友“吐槽”,认为其本质上是“倒票黄牛”。

  加价抢票是指在网络上购买火车票时,少则加价几十元,多则加价上百元,由系统自动为旅客抢票。飞猪、携程、智行等多家网络平台均推出了抢票软件。此前有媒体报道,今年至少有58家平台推出了抢票软件,这些平台一般称加价后可以提升70%、80%甚至更高的抢票成功率。由于机器抢票要比人工手动抢票速度快,成功率较高,所以很多旅客购买了抢票服务。

  但这种加价抢票方式并不公平。抢票软件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做大数据聚合优化,能够预估余票的存量、判断抢票成功的概率,并在铁路官方整点或半点放票、乘客退票、预留车票时进行自动抢票。此外,由于企业与家用网速、人工操作与抢票软件在信息识别上存在巨大的速度差异,导致了抢票软件有人工操作难以企及的优势。因而抢票软件也被认为是线上倒票“黄牛”的“加速包”。对此,网友不禁要问,这样的抢票方式与曾经车站的“倒票黄牛”有何区别?若想实现公平购票,就得让“线上黄牛”无立锥之地,“抢票加速包”必须得摘下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运期间,火车票是漂泊在外的异乡人的刚需,能够公平、公正地购买火车票是每位旅客的心愿。若想彻底消灭“线上黄牛”,让加价购票软件没有市场,一方面需要铁路总公司提高客户端的用户体验,拓宽正规售票渠道,加强票务信息公开,提高售票效率。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应该联合治理线上加价抢票,不能让“线上黄牛”钻了空子。

  多年前,车站倒票“黄牛”被广为诟病。在互联网时代下,勿让网络技术被“黄牛”利用,成为获取经济利益的“加速包”。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