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整顿序幕开启 密集罚单显“强监管”决心

2018年03月01日08:28

来源:中国网

  近期各金融监管机构召开的工作会议释放了对2018年经济金融领域监管定调的把握。总体来看,严监管之下金融业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将是贯穿全年的“主线任务”。开年以来央行、银监会、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发出的多个重量级监管罚单,均释放出金融监管部门防风险、去杠杆和强化监管的强烈信号。业内人士表示,金融行业整顿的序幕已经拉开。引导金融回归本源、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不仅是今年金融业监管的主基调,同时也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金融业监管的主旋律。

  罚单连开“强监管”新年延续

  伴随2017全年的监管“紧箍咒”今年是否持续?根据各金融监管机构开年以来的罚单数量,答案不言自明。央行方面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整顿未见松懈。据统计,2017年全年,央行针对第三方支付共开出109张罚单,是2016年罚单总数的三倍,累计罚款金额约2800万元。今年以来,仅在2月份春节前后,央行便已开出5张罚单。强监管的最终目的,是将第三方支付拉回合规经营的轨道。1月初,央行发布了第五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在全部25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中,4家机构未获通过。

  银监会方面,数据显示,今年1月银监会平均每天挂出罚单16张,月罚没金额累计逾8.98亿元,罚单数量与罚金总额远超去年同期。值得注意的是,过去极为罕见的亿元以上大额罚单今年多次出现。例如,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因违规放贷案被罚4.62亿元,涉及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件的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被罚没2.95亿元。与此同时,受银监会2018工作会议提出的“要逐步压缩银信类通道业务”影响,集合信托发行数量方面,2018年1月环比降幅为37.59%;集合信托发行规模环比降幅为55.49%。

  保监会方面,2月23日保监会发布10份处罚决定书,次日继续发布3份监管函。其中5份的处罚力度让财险业为之一震,保监会史上首次暂停大型财险公司省级机构新车险业务3个月,同时撤销主要责任人任职资格,并对公司及个人处以罚款。官网资料显示,2018年以来,保监会针对财产险市场乱象、保险资金违规境外投资、股东不合规增资等问题批量发布行政处罚及监管函,累计下发了31份监管函和13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保监会种种措施被外界认为充分体现了监管层推动行业回归本源、规范经营的决心,“保险姓保、监管姓监”将成为行业长期发展导向。

  证监会此前也集中公布了对20宗案件的行政处罚决定,并于1月26日公布了此前证券行业“自查自纠、规整规范”专项活动调查结果,拟对中金证券等6家券商采取不同监督管理措施。与此同时,新股发审单周“18过3”、17%的IPO周过会率也体现了监管层严把上市入口关的决心与定力。

  监管升级 防控金融风险仍为重点

  2017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强调将防控金融风险作为重点。2018年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金融业强化监管,治理乱象显得更加重要。但同时,金融的复杂性、关联性不断增强,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各金融监管机构2018工作会议的表态及发布的监管条例中也可见一斑,政策在银行委托贷款、股权管理、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同业存单备案等多个方向均有加码。

  2018年年初,一行三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要求着力规范债市交易,整顿债券代持、高杠杆等乱象;1月5日和6日,银监会分别发布《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和《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1月13日,银监会又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

  央行工作会议指出,将加强金融风险研判及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完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体系。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等的宏观审慎管理。建立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长效机制。

  银监会工作会议强调,要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结构适应性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强,硬性约束制度建设全面加强,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

  证监会年度监管工作会公布的九大任务中,将防风险放在首位。同时,证监会还透露了多个重点关注的风险领域。一是股市杠杆资金风险,二是交易所债市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同时,证监会还要求健全市场化法制化债券违约处置机制,加强对货币市场基金、股票质押回购、私募基金等方面风险防范。

  保监会方面表示,2018年将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公司、重点环节,针对股权、资本、资金运用等突出风险和农业保险、中介市场、互联网保险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整顿市场乱象,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2018年要进一步补齐监管短板,坚定不移推进保险业改革开放,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要加快推进《保险法》修订,推进公司股权、信息披露、偿付能力、精算报告、准备金、资金运用、风险案件等制度的修改完善,对监管内部规程不健全、存在操作风险的,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堵住监管制度漏洞。

   监管新政还将陆续出炉

  对于新的一年如何防控金融风险,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严监管依然是金融领域的主题。金融机构目前过多过散,同质化竞争严重,企业和居民的杠杆较高,部分金融中介约束不强、金融科技创新所积聚的风险等,或将成为2018年金融监管关注的关键环节。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未来一个时期金融去杠杆进一步深化推进、金融强监管力度不减,一系列类似资管新规的监管新政还将陆续出炉。“金融业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从主要领域来看,预计对银行表外业务、互联网金融、‘僵尸企业’处置和金融控股公司等将重点加强监管和治理。”连平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建议,金融监管机构在监管的过程中,应提高监管的弹性及适应性,使监管更有包容性和前瞻性。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