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ofo取消月卡优惠 专家表示已形成稳定市场格局

2018年03月01日16:21

来源:中国网

  专家表示两三家巨头形成稳定市场格局 未来可能逐步取消补贴

  春节过后,不少用户发现共享单车平台摩拜、ofo月卡从每月2元、3个月5元变为了20元1个月。对此,摩拜方面表示,近日摩拜单车在部分城市调整了月卡服务价格。摩拜单车原月卡折扣为限时优惠价格,该折扣活动已暂停。

  春节过后,不少用户发现共享单车平台摩拜、ofo悄然取消了月卡优惠,5元就能骑3个月的优惠已取消,变为了20元一个月的原价。专家表示,这是商业公司回归理性的一个正常步骤。

  各类优惠活动逐步下线

  打开摩拜、ofo客户端可以发现,目前“骑行月卡”的价格已经从“每月2元”、“3个月5元”等优惠价格恢复到“每月20元”、“3个月60元”等原价。使用月卡后,用户每次骑行前2个小时免费,2小时后正常计费。此前,除了月卡优惠之外,ofo还曾推出“0元骑”、“1元骑30天”等优惠活动,目前各类优惠活动也逐步下线。

  对此,摩拜方面表示,近日摩拜单车在部分城市调整了月卡服务价格。摩拜单车原月卡折扣为限时优惠价格,该折扣活动已暂停,既有的相关服务不受影响。摩拜单车还将推出其他丰富的优惠活动,倡导用户绿色低碳出行。ofo表示,这次是“优惠方式变化”的调整,在低价月卡告别舞台之后,会有免费周卡、小额折扣券等活动推出。

  网上买便宜月卡小心隐私泄露

  不过,在电商平台上仍然可以搜索到一些共享单车优惠券,有售价3元的“7天免费骑”,也有售价9.9元的“30天月卡”。北青报记者询问了几个卖家,对方均表示官方取消月卡优惠对自己没有影响,只要告诉卖家自己的共享单车注册手机号便可以享受相应优惠。两家共享单车公司表示,这类月卡并非官方行为,购买时需留意个人隐私,谨防被骗。

  商业公司回归理性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告诉北青报记者,取消月卡,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一定是很不爽的。但是从理性的角度来看,这也是商业公司回归理性的一个步骤,因为他们不可能永久地烧钱下去。“烧钱、补贴等都是短期的商业行为。我说共享单车径2.0时代,说的就是它已经从当年的‘百车大战’进入到今天的两三家巨头分割这个行业的局面。到了这个时候,一来大家已经形成了骑共享单车习惯;二来这两三家也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固的市场格局,所以说他们就可以降低补贴,乃至取消补贴。我觉得这是一个回归理性的行动。”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