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荣兴:中小型银行应把握好新时期的三大机遇

2018年03月05日10:59

来源:经济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窦荣兴是经济界别中少数来自中小银行业的委员,也是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中为数不多的上市银行负责人。

  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窦荣兴。本报记者 周琳摄

  3月3日,窦荣兴委员在北京会议中心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小型商业银行不应满足于通过传统技术手段建设租房、雇人、押运的高成本物理网点发展模式,应走出'上网下乡'的特色化发展新路。新时期应把握三大机遇,一是紧跟金融科技发展潮流,积极拓展线上业务;二是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努力拓展农村金融'蓝海';三是积极谋划登陆资本市场,实现公司治理结构、信息披露等方面的提升。"

  所谓"上网",即把握好金融科技机遇。窦荣兴委员表示,"过去,中小型城市商业银行受制于区域限制,只能在特定地域拓展物理网点、开展线下业务,发展模式单一。如今,中小型商业银行已'跑步'进入数字化转型的新时期,这一时期以金融科技、大数据风控、云计算识别客户等为代表,未来的科技型银行、数字型银行有望从中小商业银行中诞生。"

  窦荣兴举例说,中原银行开发出的"永续贷"线上产品,既突破了传统城市商业银行的物理网点局限,又极大支持了多地客户的融资需求,2016年上线逾一年来已为多地客户提供资金249亿元。

  所谓"下乡",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窦荣兴委员表示,过去几年里部分大型商业银行撤销县域网点,重要原因之一是成本问题,即通过传统技术建设高成本物理网点的模式难以为继,普惠金融服务难以到达"三农"。但是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发展,给中小银行"弯道超车"、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新的机会。

  "河南是农业大省,据初步估算,全省金融总量的44%,金融增量的58%在县级以下单位,农村金融市场正在成为中小银行发展的蓝海。"窦荣兴委员建议,今后中小银行可通过业务线上化、网点轻量化、风控数字化,努力推进业务服务易触达、网点运营低成本和产品风控更加精准,让普惠金融服务真正惠及"三农"。

  最近5年来,城市商业银行掀起上市热。窦荣兴委员认为,"登陆资本市场是金融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补充资本金是银行业发展的长期战略举措,今年中原银行计划继续通过资本补充工具提升资本能力,这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同时,登陆资本市场有利于提升传统银行在公司治理结构、内控管理、信息披露方面的水平,获得更多的国际先进经验,新时期中小银行应在登陆资本市场方面把握住机遇。"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