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河南物流业现用工难: 一万元招不来货车司机

2018年03月06日12:02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兴佳 王访贤 文/图

  “新年利是,开工大吉”的祝福刚说出口,物流人马上发现他们迎来了上班后的第一个难题:招工难。

  月薪1万难招货车司机

  知名物流公司一年招聘数万人

  “货车司机尤其难招,我们一般给出的月薪是在8000元-10000元。”省内一家知名物流公司曾负责人资的副总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是因为货车司机风险高,B2驾驶证越来越难考。司机跑高速的多,工作环境恶劣,吃饭洗衣睡觉都在驾驶室做了,经常是连上电磁炉就能炒菜,洗了衣服直接在车内烘干。”

  河南畅兴物流常务副总裁禄春阳有同样感触,“我们装卸工招聘没问题,主要是专业岗位的人员难招,比如司机、有基础的市场业务员和微机操作员。难招原因主要是待遇问题。”

  物流业的流动性同样惊人。有业内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物流业一年离职率高达30%,一线员工一年能换两遍,根据这个规模,国内一家在职员工15万人的大物流公司一年招数万人不算稀奇,稍有规模的物流公司一年招三四百人也很正常。

  【原因探析】

  落户成本、物流成本高企致局部用工荒,九零后不愿当蓝领

  那么,为何物流业招工难现象尤其突出?

  张玺曾在物流人力资源行业有多年积淀,他给河南商报记者详细分析。

  第一,大城市的落户成本和生活成本都在提升,物流业薪资和县市工资差异性降低,无法吸引蓝领进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劳动力进城务工。

  “郑州三环以内首付40万元已经难买到房,工资被房租分摊一部分,最后净落的钱已基本上与在老家务工的待遇持平,高生活成本使得物流蓝领们考虑重返县市,找一份月薪三四千元的工作。”

  第二,人为集中造就了局部时间和空间上的用工荒。郑州为联通南北、横贯东西的物流枢纽要塞,河南大部分物流分拨中心都聚集在郑州,使得郑州物流用工市场异常繁荣,年前的离职高峰自然将招聘用工高峰转移至年后,“最终导致这么多物流公司会在同一特定时间都招同样岗位的人才,从而出现局部用工荒。”

  第三,物流业部分企业薪资无法全力跟随社会涨幅。物流一向以高成本示人。张玺称,最大的成本是运输和人工成本,这极大挤压企业利润空间,无法全力跟随社会用工成本的上升,造成物流公司无力跟随工资上涨步伐。

  第四,社会就业选择的多元化带来的影响。“互联网在农村创造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城市产业升级挤压低端产业向县乡转移,坐在家里就能开淘宝,家门口就有用工企业,不用辗转去大城市打拼。这都一定影响了物流公司在郑州表现出来的招工难。”张玺说。

  第五,就业观的升级与变化。从年龄阶层划分,目前物流公司蓝领大多集中在七零后、八零后。九零后纯靠劳动力换取薪资的意愿越来越低,导致行业的工人存量和基数在走低。

  【破解之道】

  一年招聘之计在于冬 合伙人制逐渐流行

  张玺提供了一个思路。他认为,时间上,物流企业多集中在年后招聘,企业认知上认为一年招聘之计在于春。

  “实际上,一年招聘之计在于冬。这是因为人员的缺口=新增人员+离职补员人员。企业要做的是在年前就要安抚好在职员工,同时对于新增的人员要提前做好预测。”

  张玺举例称,物流企业需要在年前对在职员工摸排两次,统计清楚有多少人在年后去留,对于年后离职的人提前做准备;对于公司即将新开展的业务,要心里有数,提前积蓄人才。

  “到最后会发现,人才招聘变成了一个纯技术活儿。按照惯例,往前移3天进行人才储备,是一场狙击战;往前移一个月,是在打战役。一两年后,企业在用人上的差异就显出来了。人才招聘首先要理解人性。”张玺称。

  此外,物流业合伙人制度越来越普遍,被视为吸引人才的妙方。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省内一家知名物流公司在招聘仓库副总和车队队长,使用的就是合伙人制度。老板带着几条线路或者车队,以合伙人身份加入该物流公司,这样双方利益捆绑在一起,更能激发团队斗志。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包括黑豹物流在内的部分物流公司在招合伙人城市配送司机和干线货运司机。

  “合伙人的目的是把大家绑成一个梦。但如果是同床异梦,聚到一块就会出乱子。”张玺提醒道。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