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女性消费大数据揭秘 河南女性征服8cm以上高跟鞋全国第十

2018年03月06日21:41

来源:大河网

  每年妇女节前后也是女性消费的高峰期,近年来,女性消费实力不断攀升,成为电商关注的焦点。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三年时间里,在京东下单的女性用户人数增长了4倍以上,销售额增长近5倍。

image002

  女性消费者的购物有何特点呢?6日,京东发布2018女性消费趋势报告,报告分析了女性在消费品类、单价、偏好方面的新趋势。在8cm以上高跟鞋消费排行榜中,河南排名第十。

image004

  70后女性买手机也看重“美颜”

  京东大数据显示,近年来,女性消费者确实显示出越来越强大的购买力,在每年倍增的女性购物大军中,80后以接近50%的总消费金额占比荣登京东女性最大贡献群体,其次是70后和90后。不同年龄的消费者的购物偏好也有不同,90后女性最爱买的是美妆个护,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的消费偏好也从自身逐渐转向了家庭,从美妆个护转向了食品生鲜。

image006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女性在“美”上花的钱不少。在护肤品的消费上,越年轻的女性越注重保养,京东大数据显示,在购买抗衰老相关保健品的销售数据上,90后女生购买的销售额增速高于80后女生20%。“25岁就换了全套的抗衰老护肤品啦,毕竟第一代90后都开始脱发了呢。”市民小蔡笑称,现在很多90后已走上社会,有的已成家立业,开始承担起工作、生活的重担,他们承受的压力更大,由此产生的消费需求也就更多。

  不过,爱美是不分年龄的,这从美图手机的销量上可以看出来。对于许多女性来说,手机拍照功能十分重要,京东大数据显示,具有良好美颜效果的美图手机,其购买者中90后占据绝对的主导,销售额占比达41%。但今年也出现了变化,70后对该手机的购买需求也出现了增长,且增速要高于90后近30%。

  另外,高跟鞋也是女性“美丽消费”的重要商品之一。整体来看,南方地区女性更爱买高跟鞋,在购买8cm以上高跟鞋的女生中,排名前十的地区里南方地区占比达60%,其中广东排名第一,其次是四川、北京、江苏、河北,河南位居第十。

  成熟女性更舍得为自己“出手”

  “消费奢侈品不是虚荣,我觉得,对于我来说,给自己买一件心仪已久的好东西,这是对我努力工作的奖励,也是我不断提升自己的动力之一。”80后市民冯女士说,现在女性承担的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越来越重,也在经济生活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奢侈品不再是极少数人能够拥有的东西,她周围很多朋友也会偶尔给自己买一点好东西,来作为鼓励自己的方式之一。

  不同年龄层的女性在奢侈品消费中也有着鲜明的特色,在购买奢侈品的女性中,56岁以上的成熟女性购买奢侈品的客单价排名第一,与90后的女性相比其客单价要高出32%。从全国范围来看广西女生对自己出手最大方,购买奢侈品的客单价全国排名第一,其次是湖南、辽宁、福建和上海。

image008

  在品类方面,不同年龄的女性消费者偏好也不一样。在以往的印象中,女性购买奢侈品最集中的就是箱包,但从今年京东的消费数据来看,90后女生购买奢侈品服饰的人数同比增长了136%,而70后的女性购买奢侈品鞋靴的人数同比增长达到53%。从全国范围来看,北京的女生是购买奢侈品服饰占比最高的地方,其次是上海、广东、江苏、辽宁。

  另外,女性消费者在犒劳自己的同时也不忘自家的另一半,通过对比今年与去年女性购买奢侈品的搜索关键词,“奢侈品包包男包”成为热门关键词之一。由此看来,今年有不少女生开始为男性挑选奢侈品箱包。

  为了“好身材”女性开销不小

  “以前和闺蜜约逛街,现在都约在健身房了,跑步、练瑜伽或者做跳操,出一身汗特别舒服。”在某高校工作的徐女士说,运动成了她们闺蜜圈的新时尚,她周围越来越多女性开始关注健身,还有不少参跑马拉松。

  女性对身材、健康的重视程度从其钱包的流向就能看出。根据京东运动器材的销售数据显示,女性在购买健身产品上除了传统的瑜伽垫、跑步机之外,今年武术搏击类的商品增长突出,销量同比增长超过900%。而对该类商品最感兴趣的地方是河北,销量增速排名第一,其次是广东、四川、北京、山东。

  女性对运动的重视,也带动了周边产品的热销,京东大数据显示,女性购买挂耳式运动耳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613%,其中80后女性占比最高。

  除了运动健身之外,为了保持身材,女生还喜欢在吃上下功夫,京东的大数据显示,“轻断食”、“代餐”等轻食、简餐类的食品受到女性的欢迎,截止2018年2月该类商品的销量同比增长达18倍。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