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伙大学毕业后返乡卖羊粪 年销售收入突破300万

2018年03月07日11:3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郭俊在腐熟后的成品羊粪有机肥料场

  □大河报 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高万宝文图

  核心提示|“江西吉安的,大老远跑到我省正阳县买羊粪,太不可思议了!”连日来,京港澳高速公路正阳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多次拨打大河报记者的热线电话说,“春节以来,每天都有一辆满载羊粪的厢式大货车,从正阳收费站上高速驶往吉安。”

  正阳收费站工作人员所说的羊粪,是“FEN先生”牌羊粪,其生产厂家的负责人名叫郭俊,31岁,是一名大学毕业后放弃在大城市科研单位工作,主动返乡创业的小伙儿。

  生产“FEN先生”牌羊粪的正阳县乐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正阳县城西两公里处。

  3月5日上午10时许,记者驱车来到该公司,看到一辆装载32吨羊粪的厢式大货车整装待发。司机探出头说,这一车羊粪准备发往江西吉安市永兴镇一果园。

  记者问他为什么跑这么远来正阳拉羊粪?司机说:“这儿的成品羊粪纯,施肥效果好,路程远些也划算。”

  “开春是施肥旺季。”郭俊在一旁插话,“江西吉安永兴镇的那家果园,订单是1000吨,这半个多月拉了800多吨。”

  随后,郭俊走进办公室,打开今年签约的销售订单让记者看。订单显示:上蔡盛唐农业专业合作社订购成品羊粪300吨,郑州一园林绿化公司订购15000袋,广州汕头一网商订购1000袋……

  “去年,卖成品羊粪销售收入60多万元;今年,我们的‘FEN先生’牌羊粪已通过国家农业部绿色生资认证,订单骤增了几倍,销售收入有望突破300万元。”郭俊充满自信地说。

  郭俊卖的成品羊粪呈黑褐色,分为粉末状、颗粒状两种。记者抓起一把嗅了嗅,竟然没有一丝臭味儿,略带淡淡的醇香。

  “羊粪,经过优质生物菌种发酵后,臭味和病虫害就没了。”据郭俊介绍,羊粪中含有病菌和害虫,直接入田会导致病虫害的传播。“我们的成品羊粪,是将出圈羊粪加入发酵剂和配料,均匀混拌成物料堆翻堆发酵,熟化后的成品羊粪有机肥蓬松,落地即散,然后将其加工包装。”

  郭俊生产羊粪、卖羊粪,依托的是正阳天润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天润”的养殖基地存栏湖羊一万多只,其羊粪全部由郭俊的“乐天”公司承接,采用生物菌种发酵实现无害化处理,腐熟后粉碎、过筛,加工成成品羊粪有机肥。

  “一只羊,一年产羊粪600公斤左右。”郭俊说。“今年,‘天润’的湖羊存栏量继续加大,我们的‘乐天’生产成品羊粪有望突破一万吨。”

  奋斗|从种鸡腿菇到“FEN先生”,一路摸爬滚打走来

  郭俊的“FEN先生”牌羊粪,是2016年4月注册的。如今,已成为豫南家庭园艺、果园蔬菜基地、园林绿化用肥的抢手货。

  “我们的注册商标叫‘FEN先生’,有两层意思,一是从事羊粪事业,二是要做一个奋斗的人。”郭俊说,一路走来,摸爬滚打,羊粪事业从今年开始大有起色。

  现年31岁的郭俊,是正阳县兰青乡周孟村人。2006年,他以604分的优异成绩考上郑州大学生物工程系。4年后,大学毕业的他本可以留在一个不错的科研单位工作,但是,他却做出了让人吃惊的选择,到上蔡县芦岗乡文楼村种鸡腿菇。

  “学的是生物工程,回到农村种鸡腿菇,是自己所学专长。”在文楼村,他承包了8个大棚种鸡腿菇,招用当地贫困村民,每年给他们发放工资十几万元。此后,他又回到自己的老家——正阳县兰青乡周孟村,建了19个大棚,带动120户村民种鸡腿菇和蘑菇,种菇户的收入明显提高,他很有成就感。

  2016年春,郭俊又在羊粪里发现了商机,开始做羊粪有机肥。他建网站、开网店、做微信公众号、开发小程序,多管齐下进行网络推广,加工生产的成品羊粪有机肥很快有了销售客源。

  “在正阳县,养牛、养猪、养鸡专业户和养殖场很多,把其粪物接管过来生产有机肥,将是我下一步要走的路。”郭俊说,“FEN先生”现在是卖羊粪,以后还要生产、销售牛粪、猪粪、鸡粪成品有机肥。

  郭俊,在粪事业上打拼和奋斗,走出了一道人生亮丽风景。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