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财政部新闻发布会:解答个税起征点、房地产税

2018年03月07日12:01

来源:中国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上午8时5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要点如下:

  我们国家目前的税收是以间接税为主,税收收入对工业品的价格是比较敏感的,受其影响,对税收收入增长的变化也比较直接。近几年连续实施“放水养鱼”的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培植和发展新的税源,这为财政增收提供了源头活水。应当说,去年国内外的需求也出现回暖,进口的商品量和价格都出现增长,这也导致我们国家的进口税收相应增加较多。

  今年,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让市场主体能够迸发出更大的发展活力。

  在上述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2017年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了7.4%,比2016年高出2.9个百分点。我认为,这也恰恰是印证了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不仅出现了总量的扩大,而且也实现了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首先,继续改革和完善增值税制度。按照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的方向,合理调整税率水平,重点是降低制造业和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税率,目的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其次,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包括提高基本费用扣除标准,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起征点”,增加专项附加扣除。

  第三,特别要强调今年我们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主要是统一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的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使更多的企业能够受益,并且考虑将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同时,对企业新购入的500万元以下的设备和器具当年一次性在税前扣除。

  我们测算实施上述减税政策,全年减税预计将超过8000亿元。同时,我们今年还要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预计全年将减负3000多亿元。

  按照中国预算法的规定,我国政府的债务范围是有界定的,它包括中央财政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以及经清理甄别认定的截止到2014年末的存量政府债务。这里给记者朋友们解释一下,为什么强调截止到2014年末,因为从2015年1月1日起,我国实施了新的预算法。

  按照上述概念,截止到2017年末,我国政府债务余额为29.95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国债余额13.48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47万亿元。我国政府负债率也就是用债务余额除以GDP所得出的比例是36.2%。这个比例比2016年的36.7%有所下降。

  按照这样一个比例,我国政府的负债率是低于国际社会通用的所谓60%的警戒线,也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负债水平。我们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政府的债务风险指标水平与2017年相比,也就是我刚才跟大家通报的数据相比,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化。

  按照新的预算法的规定,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地方政府举借债务的唯一合法形式。大家请注意,是唯一合法形式。对于各类违法违规举债问题,我们的态度是坚决的、明确的,也就是发现一起,要查处一起、问责一起。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称,会按照中国国情合理设立房地产税制度。全国人大、财政部和相关部门正起草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总体思路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

  房地产税的作用主要就是调节收入分配,特别是个人财富的集聚,起到促进社会公平的作用。同时,筹集财政收入,用来满足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需求。

  作为一个世界通行的税种,它都有一些共性的制度安排。大致有这样四种或者叫四个共性的制度性安排,几乎是每个国家房地产税制度都存在的:

  一是所有的工商业住房和个人住房,都会按照它的评估值来征税,也就是按照评估值来征税。

  二是在所有国家的房地产税制度安排里面,都有一些税收优惠。

  三是这个税属于地方税,它的收入归属于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用这些收入来满足比如说教育、治安和其他一些公共基础设施提供等这样的一些支出。

  四是因为房地产税的税基确定比较复杂或者非常复杂,所以需要建立完备的税收征管模式,这样才能够使房地产税征得到、征得公平。

  2017年,财政部组织对28个省,对专项扶贫资金进行了检查,共追回7.3亿元。总体来说,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扶贫资金的违纪违规和发生问题的资金规模,总体比例下降。但在一些基层,仍然还存在着挪用挤占,虚报冒领的现象。

  主要采取两方面措施:1. 进一步完善制度。2. 继续加大查处力度。今年到2021年,每年把扶贫专项资金作为检查重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

  史耀斌:实际上,除了起征点外,在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上,还有基本养老、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等,这些税前扣除的因素安排,都是纳税人已经在享有的权益。

  这次的改革,至少有两大内涵值得关注。1. 提高起征点。怎样提高?提高到什么程度 ?我们会根据居民基本生活水平的变化确定,并提出一个政策性的建议。2. 增加了专项扣除。首先选择的重点是教育、大病医疗,老百姓最急需最关切的,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具体确定。

  除了两个内涵,还要改革征税模式。将分类税制转化为分类和综合相结合的模式。接下来,我们会加快启动税收改革方案,同时启动个税的修法。

  尽管今年财政赤字率比上年有所降低,但是我明确告诉大家,积极财政政策的取向没有变。今年预算安排的财政赤字是按照23800亿元考虑的,这个规模和去年预算赤字规模是持平的。赤字率有所下降,我认为这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财政状况不断改善是相吻合的。同时,赤字率下降也将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和实施有效的宏观调控留下更大的空间。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