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的“新宠”——融资租赁为何备受青睐?

2018年03月09日11:00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 陈玉尧

  3月7日,牧原股份发布晚间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南阳市卧龙牧原养殖有限公司以拥有的部分圈舍、加工等设施设备及构筑物与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开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融资总金额不超过1亿元,融资期限为3年。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前,华英农业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上海大众租赁、河南建业租赁、冀中隆通租赁等3家融资租赁公司签署《融资租赁合同》,将公司部分商品鸭养殖场养殖设施、排污设施及办公生活设施等物件以“售后回租”方式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金额共计3.2亿元人民币。

  而据大河财立方记者统计,2018年以来,河南共有5家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累计融资金额达19.5亿元人民币,参与形式均为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正成为上市公司的“新宠”。

  售后回租式融资租赁业务是将自制或外购的资产出售,然后向买方租回使用。采用这种租赁方式,可使承租人迅速回收购买物品的资金,加速资金周转。

  由于出现问题时租赁公司可以回收、处理租赁物,因而在办理融资时对企业资信和担保的要求不高,且无需抵押物等附加条件。而参加售后回租的企业,最高可得到设备净值70%-80%的融资,可有效缓解企业营运资金不足,用低成本盘活了公司固定资产,使公司获得日常经营需要的资金支持。因此,融资租赁备受上市公司青睐。

  除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盘活资金外,还有的上市公司通过设立子公司布局融资租赁业务,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具有融资租赁业务的子公司不仅在对母公司服务上具有更高的融资效率,在对外经营上也具有更强的盈利能力。母公司可以通过融资租赁子公司帮助其进行产品销售,以以租代售的方式,扩大业务,提高利润率。同时可以缩短公司产品以及服务的交易周期,减少应收账款,加快资金周转速度。

  2017年8月28日,龙蟒佰利就发布公告,拟与佰利联(香港)有限公司、深圳富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

  通过设立融资租赁公司,一方面,龙蟒佰利可以以控股股东所处的化工产品行业为背景横向发展,选择化工行业中的优秀的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有利于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盈利空间;另一方面,纵向发展,可以向29+1946.html' target='_blank'>钛白粉行业的上游和下游延伸,提供纵向一体化产业链式的综合金融服务,有利于公司加深、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并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的良性互动。

  事实上,近期河南融资租赁公司的设立已然成为浪潮。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0月18日,河南豫资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5.38亿元。2018年1月3日,河南豫资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国家税务局联合审定,成为河南省自主审核认定的首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

  2017年11月2日,郑州航空港兴港租赁有限公司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并于2月11日通过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国家税务局联合审定,正式获批成为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首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也是河南省自主审核认定的第二家自贸试验区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

  2018年2月2日,河南资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经营范围为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财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咨询和担保等。

  随着参与主体的增多,河南融资租赁市场无疑将更具活力。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