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主席郭树清:银行资金“脱实向虚”趋势得到遏制

2018年03月09日19: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9日讯 今日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后邀请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各部委主要负责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媒体的集中采访。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以下是“部长通道”问答实录

  记者:我想问您的问题是去年银监会重权治乱下,市场可能会担心这样会不会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银监会有没有跟央行协调,比如说申请信贷规模的放松。为了加强协调,您觉得监管体制改革方向应该是什么?

  郭树清:谢谢你的问题。我们去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系列的决策部署,对银行业市场进行进行了整治,重点治乱象、补短板。治乱象方面,聚焦在同业、理财、表外,效果总体是很好的。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发布,大家都看到了。比如说同业,资产和负债都大幅度的下降,理财增长的很缓慢了,到1月份理财比去年同期只增长了1%,表外业务开始收缩,野蛮生长的产品,金融交叉的产品开始停止。最近一个时期看,包括信托贷款、委托贷款也都在减少,所以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的趋势基本上得到遏制,在这个过程中,确实我们也很注意怎么做好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不要因为我们整治市场乱象影响到实体经济,这确实是很重要的挑战,既要治理问题,又不能伤及身体。幸运的是,我们还比较的好,对实体经济贷款增长了12.6%,境内贷款达到了14万亿,这是在什么背景下发生的呢?银行业资产只增长了8.7%,银行业资产增长的很少,但是对实体经济贷款增长很多,对小微企业贷款,三农贷款也都增长得很好,超过了平均增长的速度,而且都超过了30万亿,对制造业的贷款扭转了负增长的局面,变成了正增长,对基础设施贷款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建设贷款也增长的很少。所以总体来说去年经济增长6.9%,应该说银行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谢谢。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