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互联网金融发展对中小企业服务很有帮助

2018年03月09日19: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9日讯 今日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后邀请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各部委主要负责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媒体的集中采访。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以下是“部长通道”问答实录

  记者:中央反复强调普惠金融的概念,请问下一步银行业将如何采取措施提升普通老百姓的获得感,又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有些企业反映的贷款难问题,同时又能有效的化解风险?

  郭树清:普惠金融是党中央国务院反复强调的,而且要求我们制定一个规划,严格去贯彻和落实,应该说这个规划执行的情况总体还是可以的。特别是去年国务院提出大中型银行要建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五大商业银行全部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单独核算、单独运营、单独考核,所以五大银行是这样,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有六七家银行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应该说进展总体是很顺利的。到年底五大银行有185家分行都设立了事业部。现在银行业机构村镇覆盖率能够达到96%左右,行政村超过了96%,其他各种的服务手段支付结算的工具自然村都有代办员,银行服务能够到每家每户家门口。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还有金融服务的一些空白点需要弥补。

  说到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我们也知道,我们现在也做了一些探索,比方说五大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也都做了一些探索。比方说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开展新的贷款办法,建设银行去年新增贷款户数,小企业就有14万户,效果就很好,另外我们办理一批民营银行,有17家民营银行,互联网办的一批民营银行,浙江的网上银行、深圳的微众银行,为成千上万的,上千万、上亿的客户提供了贷款服务,效果也非常好。总之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发展对普及金融服务、做好中小企业和居民群众的服务都很有帮助。谢谢。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