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治堵” ofo大数据平台向20座城市管理部门开放

2018年03月12日10:00

来源:人民日报

  ofo小黄车运维人员街头调度单车。资料图片

  原标题:ofo大数据平台首批向20座城市管理部门开放 共享单车推进为城市“治堵”

  日前,共享单车首个经济社会影响力报告——《2017年共享单车经济社会影响报告》(简称“报告”)出炉。该报告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北大光华—ofo小黄车共享经济研究中心共同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共享单车行业对经济社会贡献达2213亿元,拉动社会就业39万人次,为民众节约7.6亿小时出行时间,节约雾霾治理成本13亿元。

  今年1月,ofo小黄车正式发布奇点城市慢行交通大数据平台,将ofo人工智能大数据系统中单车数量、轨迹、热力潮汐图分析等详尽信息对政府主管部门开放,促进共享单车行业的科学管理。该平台首批将向全国20座城市政府管理部门开放,并将推广至全国超过200个城市。

  “开放数据不仅会促进共享单车行业更加健康发展,也将成为ofo小黄车支持各地政府建设智慧城市的开始。”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

  成为城市交通生态重要一环

  作为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共享单车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之一。

  报告显示,2017年以ofo小黄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企业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投放量超过2500万辆,在网民中渗透率达到41%,累计提供骑行服务170亿人次,最高日达到7000万人次,共享单车已成为城市交通生态的重要一环。报告对提升民生福祉、创造社会福利、赋能传统产业、拉动新兴产业发展、就业影响等5个方面、11个领域进行了调研,反映了共享单车的经济社会影响力。

  随着共享单车骑行指数的不断增长,城市公共交通平均出行效率提升达15%以上,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城市公共交通节能减排水平显著提升。

  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ofo小黄车开放的奇点城市慢行交通大数据平台,努力尝试践行这一理念。奇点系统以“人、车、地点”为核心,连接了ofo小黄车在全球超250个城市的1000万辆单车及2亿用户。奇点拥有每个城市的全貌数据,高峰时每小时处理订单数据量超千万。庞大的数据体量和强大的计算能力使得奇点大数据系统未来在共享单车运营、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中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ofo小黄车也在建设一套完整的回收流程,让淘汰车辆能够得到及时处理。目前,ofo小黄车已与北京万科、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北京市城市再生资源服务中心达成了“城市存量自行车循环共享计划”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废旧自行车循环再生。达到报废周期的共享单车将交给再生资源服务中心分拣分类,作为生产材料实现资源化再利用。

  需要共同治理和维护

  共享单车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大家共同治理、共同维护。共享单车是绿色的出行方式,有助于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对解决交通拥堵有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

  通过实践,共享单车企业对路面车辆的运维能力正在不断加强。通过与属地政府和管理部门进行合作,通过城市网格化管理,通过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联合进行有效管理,可以共同探索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ofo小黄车奇点城市慢行交通大数据平台就是一次政府与企业“共建共治共享”的探索。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常务副会长张暖指出,大数据平台不仅可以提升共享单车管理的智能化水平,还可以有效服务于城市交通规划、路网监控和运行调度等精细化管理工作,为政府提供科学精准的决策参考。

  戴威表示,ofo小黄车致力于满足居民短途出行、上下班“通勤”的巨大需求,希望能继续为促进城市公共交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贡献,为城市居民的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和选择。(记者 郦芃)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