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强势回归、美团杀入战场,网约车市场格局将变?

2018年03月13日11: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2日,易到宣布,在对全国乘客补贴、对司机降佣、奖励政策持续的基础上,易到将针对郑州乘客增加额外补贴:部分老用户每人发放20元无门槛用车券,总额度达500万元。

  事实上不只是在郑州市,除了全国的统一政策之外,易到正在多个重点城市推出额外补贴和奖励政策,宣告易到正强势回归。

  滴滴合并UBER中国后,成网约车行业当之无愧龙头。但随着易到重返战场、美团强势杀入,网约车市场正面临新的变局。

  易到回归,给郑州乘客发500万红包

  今天(3月12日)一郑州市民收到一条易到发来的信息:为感谢易到用户在遇危机之后的不离不弃,送上三张无门槛用车券,分别是1张10元券和2张5元券。

  记者随后联系到易到郑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据其介绍,此次郑州上线的补贴政策是针对部分易到老用户,并且使用没有任何门槛。该负责人称,此次郑州市的补贴预计花费500万元,目的是表达易到对用户感谢,感谢老用户们在去年易到遇到危机之后的不离不弃。

  记者咨询了易到总部后获悉,这项补贴政策只是针对郑州市乘客的补贴。在全国层面,易到推出的奖励、补贴更为丰富。不仅对新注册用户发放75元的用车大礼包,对司机也有多重奖励。

  比如针对周末高峰时段完成一定金额的订单,易到司机可获1.3倍的奖励。其他时段只要接够2——3单,就可以奖励12元,超过6单直接有60元的奖励。其他工作日对司机则是双重奖励:既有订单奖,也有数量奖,鼓励司机接单。

  用补贴和奖励能重拾用户信心吗?

  事实上,易到此举是期望用补贴和奖励的方式,来挽回司机和乘客对易到品牌的信心,重返战场。

  易到是国内最早的网约车品牌,第一次在国内用"互联网+技术"的方式解决中国出行难题,也打破了出租车原有的垄断现状,迫使传统出租车行业加速改革。

  之后受乐视牵连,易到在2017年经历了一场危机,一度出现 "司机提不到现,乘客打不到车"的困境。

  不过随着韬蕴资本的进入和乐视体系的完全退出,易到正在用多种方式挽回用户和司机信心:

  春节期间易到在全国七大主营城市进行了降佣,将平台佣金抽成下调到5%,成为了网约车平台中抽取佣金最低的一家。

  除此之外,易到还在北京、伦敦、纽约等地投放大屏广告。其中一副广告海报用"Byebye,J先生"做标语,并配了一张"小鸡奔走"的示意图。

  去年是农历鸡年,"Byebye,J先生"是易到对鸡年的告别。当然,这位J先生也有引申之意,表示与贾跃亭及乐视体系彻底脱离。

  易到回归,美团进入,网约车市场出现新变局?

  易到的各种挽回用户和司机的举措,在郑州市场上似乎已初见成效。据了解,目前易到的订单相比春节前正在增多,很多司机也都已经回归。

  除了易到重返战局,美团也正在摩拳擦掌。去年12月,美团曾经发起投票活动为美团打车登陆新城市造势,表示将向报名用户超过20万的城市提供打车服务。全国的网约车市场又开始掀起波澜。

  由于易到凭借着自己高端出行的创业理念,在发展的过程中俘获了不少稳定的高端用户、美团在"吃喝玩乐"等服务上有着更多的优势,一站式解决用户的问题,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将面临新的挑战,各家的竞争也逐渐回归正常。

  未来将围绕出行场景展开竞争

  有专家认为,即便易到、美团等品牌加入网约车战场后,市场也很难再出行前几年那种完全依靠补贴的方式来争抢市场,市场竞争也将进入到更高阶段。

  未来的网约车更多的应该是以场景化的出行方式来解决用户需求,这对于现有的或者是想入驻的企业是一个新的挑战。

  如果说机场接送机只是场景化出行的一小部分,那么利用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解决更多的出行问题就是未来智慧交通的主要组成。比如易到基于SNS大数据来解决球迷等用户的出行问题,在重要的比赛前夕,大量球迷纷纷会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球队信息,易到通过抓取SNS关键字等信息,预判相关体育场附近的用车高峰,提前调动和派遣,满足不同的用户出行需求。

  同样的场景化出行,还可以应用在上下班、早晚高峰期等时段,这考验的是平台整体的运营能力和调度能力。通过对更多数据的处理,尽量消灭空座、减少闲置车辆,才是场景化出行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点。

  这些都将是未来竞争的焦点。(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