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省最大单笔赔款3115万元

2018年03月13日16:2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赵力文 通讯员万若曦

  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各种商业风险或政治风险,可能会遭受损失,怎么规避这样的风险?近日,由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的2017年典型赔案评选中,记者获悉,省内某机电产品制造企业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河南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获得了3115万元人民币的大额赔款,这也是2017年在信用保险项下向我省企业支付的最大单笔赔款。在这一赔案中,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发挥了积极作用。有赖于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工具的有效应用,涉及的企业大大增强了在经营中抗击风险能力,保障了企业的利益,减轻了由此可能产生的经济社会问题。

  经双方签订销售合同,省内某机电产品制造企业于2014年3月至6月间向尼日利亚买方A公司交付4票货物,付款期限两年,扣除交付前已收讫的预付款,就其应收账款余额向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申报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险金额664万美元。

  国际市场风云变幻,2015年起,油价暴跌至30美元/桶,使得尼日利亚这个非洲第一大产油国经济发展受到重创,买方A公司的经营情况也急剧恶化。在收到货物之后,由于资金紧张,买方A公司以各种理由拖延,拒不付款。该企业正式向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通报可能损失,报损金额达3894万人民币。

  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接到报案以后迅速行动,第一时间通过海外渠道向买方施压要求尽快还款。根据该机电产品制造企业与买方的销售合同约定,由担保方对该买方A公司在销售合同项下的付款义务承担连带付款责任。但由于政府外汇紧缺,担保方拒不承认担保义务,对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的一系列渠道调查追讨概不出面回应。

  虽然担保责任确认受到阻碍,但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并未停止努力,由中国信保的海外渠道向担保方进行了多轮的沟通和施压,要求其尽快履行合同项下付款担保责任。经过中国信保的持续努力,担保方最终于2017年5月书面确认《担保函》真实、有效,并表示愿意确认承担付款担保责任,同时出具了书面分期还款计划。承诺将于2017年9月开始安排付款。

  确认担保责任后,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立即启动核赔程序。考虑到涉案金额较大和双方长久以来的良好合作历史,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开通了优先工作渠道对案件进行审理,并于2017年8月第一时间向被保险人全额支付了赔款,赔款总金额人民币3115.38万元,极大地缓解该企业的资金压力,为其正常经营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专家表示,出口信用保险的理赔牵涉到对国际贸易的调查核实,一般会涉及境外多方主体、跨境货物流转、贷款结算、法律适用、履约行为判定等多方面事项。其涉及面广、工作跨度大、专业性强,案情比一般的保险理赔复杂得多。

  据介绍,为了能将赔款尽快送到企业手中,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不断完善理赔标准化工作机制,不断简化理赔手续,大大提升了理赔工作效率。围绕小微企业和小额案件,积极实施简易勘查、快速理赔、标准化处理,小微案件处理时长低于保险公司系统平均时长。

  践行助力企业在海外市场走得稳、走得远理念,以实实在在的赔付为企业吃下定心丸,2017年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全年累计向企业支付赔款近2033万美元,最大限度地追偿减损,累计为企业追回海外欠款500万美元。

  此外,在应用出口信用保险工具的同时,该企业也受益于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相关的服务保障,如买家资信调查、信用保险融资、行业分析等,提高了企业自身的风险控制能力和公司治理水平。

  “自2005年启动合作以来,我们公司对外出口规模由最初的2000万美元,扩展到如今近7亿美元,产品出口遍及海外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企业负责人表示,这些业务增长和发展成就与中国信保的保驾护航密不可分。“我希望能与中国信保加强合作,从而在海外市场上走得更稳更远。”

  2017年,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支持我省一般出口贸易下的覆盖率达到31.5%。当前,新兴市场随着全球经济企稳向好不断展现新活力,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承保的新兴市场业务占总体业务的比重超过24.5%。随着企业多元化开拓市场,资产、资金等信息不对称,买方破产、拖欠等风险时有发生。中国信保有关专家表示,合理运用出口信用保险等金融工具保护应收账款的风险敞口尤为重要。待风险发生时,可以得到先行赔付,最大限度挽回损失,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营。

       原标题:去年我省最大单笔赔款3115万元  抵御风险信保成企业出海避风港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