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金融豫军异军突起

2018年03月15日15: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鲁峰 周世龙 吴春波 陈沛 文 白周峰 图) 3月8日下午,北京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做客《总编有约》,就金融豫军创新发展等话题与记者深入交谈,提出了自己富有建设性的观点

  河南省金融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6年,河南金融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由3.2%提升到5.6%。可以说,快速发展的金融业已经成为河南新兴的支柱产业,金融豫军已经成为河南的一张新名片。

  :2015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金融豫军”这个说法。经过这几年的高速发展,金融豫军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

  我所认为的金融豫军分为“五大军团”——

  第一大军团是中原系军团,有中原银行、中原证券、中原信托等,在业界具有较强影响力;

  第二大军团是城商行军团,有郑州银行、洛阳银行等;

  第三大军团是涉农系军团,比如农信社、村镇银行、中原农业保险等;

  第四大军团是以郑州商品交易所为主的期货系;

  第五大军团是新金融军团,也就是这两年新创立的九鼎金融租赁、中原消费金融公司、洛银金融租赁等。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金融豫军已经蔚然成军,甚至可以说是异军突起。无论是经营业绩、影响力、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创新能力,还是行业的排名,金融豫军在国内甚至全球都已经有了一席之地。

  :金融豫军发展很快,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客观地说,我们和浙江、江苏、广东等地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产品、规模、影响力、金融体系建设等方面都还有提升空间。

  我认为金融豫军未来应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

  第一是做“变色龙”,转型发展。新时代,我们也要适应新潮流,像变色龙一样顺应时代变迁,改变发展模式,从资源驱动转向科技创新驱动,靠人才、科技、产品来服务和争取客户。

  第二是奇兵制胜、特色经营。金融机构不要同质化发展,要利用科技、互联网手段“出奇招”,才能出奇制胜。

  第三是海纳百川、融入丝路。作为商业银行,我们不能囿于河南省境内,应融入到改革发展大潮当中。我们主要是服务河南,但服务范围一定要走出河南,辐射全国,走向世界。比如可以通过“一带一路”把河南省的优质工业企业、服务业推荐到全球,也可以给海外到河南落户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第四是拥抱科技、创新驱动。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大数据时代、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作为金融机构要善于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技术来增强科技创新的力量。

  第五是抱团取暖、互联互通。金融机构分很多种类,但目的都是为实体经济服务。金融豫军应取长补短,比如一起建资金池、并购贷款、银行贷款等,如果有综合化的产品,客户会更有黏性。

  第六是普惠金融、草根银行。河南省是一个小微企业大省,特别是弱势群体更渴望得到金融方面的支持,银行系统应该利用多种手段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

  :我从事金融行业20多年,结合河南实际以及中国经济面临的具体问题,我提出了一些议案、建议,包括大数据立法、互联网金融立法等。其中,我重点提出了“在郑州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离岸金融中心”的建议。我国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以来,在战略层面先后成立了“亚洲基本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这两大金融支柱。不过,这两大金融支柱尚不能完全撑起“一带一路”的整体金融需求,需要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设立国际离岸金融中心,强力配合“亚洲基本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金融支持。未来金融豫军应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