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继豪、董宝珍等大咖亲临郑州“布道”价值投资

2018年03月20日09:47

来源:大河网

szIMG_9486
陈继豪、董宝珍、杜可君在峰会现场演讲

  大河网讯 2018年3月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2018价值投资峰会”在郑州上演。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格雷资产副总经理、合伙人、TMT和军工行业资深研究员杜可君,否极泰合伙人、基金经理董宝珍发表精彩演讲,500多名价值投资者参加了此次思想盛宴。

  “价值投资是长期投资的必然选择。”被粉丝们称为“豪哥”的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表示。

  “现场的投资人有赔一个亿的经历吗?”

  在得到否定的回答后,豪哥表示,他在90年代投机,赚了大量的钱,但也经历了3次爆仓。其中更是经历了“327国债事件”惊涛骇浪的洗礼。最终,他选择了价值投资之路。

  2017年以来,价值投资迎来了春天。

  豪哥持有16年的茅台股票,也使得他整体盈利达到300倍。仅2013年为其爱女购买的1万股茅台股票的“嫁妆”,市值也超过一千万元。

  价值投资者,在买入标的后,不一定立即盈利。豪哥透漏,在当初买入茅台后,也有很大浮亏,经历了“心灵的磨难”。但2017年的收获,让他享受了价值投资者才有的丰厚回报。“巴菲特财富的爆发式增长是55岁以后才有的。”豪哥在展示巴菲特资产收益图时表示,“如果各位继续做价值投资,后面的钱都数不完。这就是复利的威力!”

  豪哥对茅台股票仍然一往情深。“茅台股票比茅台酒还值钱,茅台12.56亿股是有限的,未来仍有潜力。”豪哥对茅台股票的后市,继续坚定看好。展望2018年,豪哥表示,国内低估值的优质蓝筹企业将向纵深发展,价值将进一步挖掘。

  “很多投资指标都在你身边。”陈继豪透漏,2017年3月,他在乘坐地铁时发现很多乘客都在通过手机玩“王者荣耀”游戏,从而注意到刚刚200多元的腾讯股票。2015年6月初,他发现地铁里80%的人都在看股票行情,同时,两融余额在3万多亿的情况下,指数却丧失了凌厉的攻势,从而判断牛市已经到了尾声。

sIMG_9499
价值投资峰会现场

  “以前我认为价值是企业创造的。”否极泰合伙人董宝珍表示。

  在过去五年中,董宝珍投资茅台股票,不久浮亏了70%,与人打赌被迫裸奔。经历虽然极其曲折,但最终换来25倍的投资回报。

  从此,他的认识改变了。

  “投资其实是人性博弈。超额收益往往来自于人性!大多数人都丧失了理性,你保留了理性,才会取得超额收益。”这是董宝珍现在的观点,“超额收益只有出现在市场的严重错误之中,寻找机会就是寻找错误。”

  董宝珍认为,银行业在A股正在被严重低估,这种“错误”恰好预示了投资银行股的机会在悄悄来临。投资峰会现场,富有研究精神的“珍姐”拿出一段段翔实的数据来证明这个观点,独特的角度给现场投资者带来新的借鉴。

  格雷资产副总经理杜可君以“如何寻找真正具备护城河的企业”为主题,为现场投资者们仔细梳理了相关投资逻辑。他表示,立足“买股票就是买企业股权”的商业本质,在股价严重低估时投资于具备长期竞争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股权和股票,既追求由企业成长壮大、企业股权价值提升所带来的股票价格升值,又利用股市自身牛熊规律,实现同一份股权在市场不同阶段的低买高卖获取高额复合投资回报。他表示,EPS与PE的判断不是区分价值投资者与成长股投资者划分的标准,某个股票PE低不代表就是有价值。所以投资者应该重点寻找PE在合理的区间,EPS在增长的股票。

  商业护城河是企业能常年保持优势的特征,是其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品质。如果企业没有护城河保护自己的业务,竞争对手迟早会撞开它的大门,抢走其利润。商业护城河,意味着利润的垄断和定价权。杜可君提醒投资者,要特别注意消费升级的“受害者”。比如,方便面企业在高铁普及后,在铁路沿线的销量大大降低,使得之前在乘坐铁路旅行的优势快速消失。同时,好的标的一定要考虑是否具有社交附加价值,具有社交附加价值的商品与普通个人消费类商品相比会有更高的溢价。在他一向擅长的互联网行业领域,杜可君表示,互联网类型的公司要看重连接,而不再是流量。交互性平台、流量是活跃用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有极强的用户粘性和商业护城河的应用才是最有价值的。

sIMG_9532
峰会论坛环节

  在峰会的论坛环节,嘉宾们对2018年机会展开了讨论。陈继豪表示,2018年,中国有政治稳定的强大优势,MSCI决定把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比当年的引进QFII更具想象空间,有望改善A股市场的资金状况,大白马等优质股票仍然看好。对此,董宝珍持保留意见,他认为“不能因为他们上涨就惯性的认为他们在2018继续上涨”,他更看好低估值的股票。而杜可君更看重优秀企业的成长性,“PE要拉长来看”,如果有很好的盈利来支撑,股价也会有靓丽的表现。

  “本次论坛很有价值。”网友“华哥步道”表示,“本次论坛我有一个感受:国内价值投资也分很多种,段永平从实业角度投资腾讯,赵丹阳3000多点就退出了A股市场,裘国鹭靠私募团队取胜。但很少有像豪哥这样做价值投资的,懂得变通,整合资源,超强的控盘能力并与时俱进。而那种说‘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的人,本身属于成功学范畴,激励人可以,个人认为实操性很难。建议投资者采百家之长,还是寻求建立自己的投资体系,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如何应对复杂多变的恶劣环境,需要超强团队谋划,谋定而后动!剩下的需要时间和耐心!”

  “绝大部分人都能把巴菲特、芒格……无数名人经典倒背如流、信手掂来,但是,你能明白成功的真正精髓吗?”参与嘉宾泓宇这样表达他的理解:“本次论坛给我最大的启示是,理解价值投资理念后践行是最难的。精髓不是你倒背如流就能够价值投资成功,只有用做实业的初心,踏实去践行价值投资,最终复利效应会让你光鲜起来,像东坡肘子那样小火慢炖熟到自然美……一切没有捷径,价值投资属于少数人,因为想慢慢富的人不多,仅此这条就排除掉了大多数人。”

  嘉宾分享知识点:

  -价值投资在长期投资中具有极强优势,但美中不足的是当系统性风险出现时,价值投资同样会出现较大回撤。

  -有的人赚20%就跑了,有的还想做波段赚差价。其实,“庄家”的心里是“涨到你怀疑人生,跌倒你痛不欲生”。投资要站在“主力”的立场上想问题。

  -有人说,投资是认知的变现。我要说,投资是一种博弈。

  -我们只做自己看得懂的。区块链不懂,但很多大消费产品我们经常接触到,就比较懂的。

  -大消费、互联网、消费升级、医药股、金融保险仍是今后的重要机会。

  -钱往哪里走,就跟着哪里走。一定要跟对资金。

  -巴菲特说:我的一生中,从未遇见一位没亏过钱的富人!却遇见许多什么都不敢干而从未亏掉一毛钱的穷人。敢投资的人——才拥有成为富人的机会!不敢投资的人,虽然没有亏过钱,但也注定不会赢。

  -杰西·利弗莫尔经验:约90%交易者的财富流向10%的交易者;短线交易者的财富流向长线交易者;追求偶尔暴富交易者的财富流向追求长期微利的交易者;急噪交易者的财富流向耐心的交易者;用手赚钱的交易者的财富流向用屁股赚钱的交易者。

  注:以上为嘉宾观点,文中个股供研究和讨论,不构成投资建议。

  (文/财经频道 卢明军)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