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窦荣兴:科技+产业,提升精准扶贫质量

2018年03月20日10:33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周世龙

  扶贫是个老问题,精准扶贫是药方,科技的发展又扶贫的速度提供了支持。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介绍,中原银行用实践围绕“金融+非金融”服务,实施“产品+场景”,“信贷+信用”,电商+金融”,打造惠农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各类服务,构建农村金融服务生态圈。窦荣兴认为这种模式值得推广。

  据悉,中原银行2014年由省内13家城商行以新设合并方式组建而成,3年来取得了重组改制、增资扩股、布局全省、香港上市等一系列成果,晋升为国内中型银行序列,为国内城商行和“金融豫军”的发展提供了一些经验。

  随着“金融豫军”战略的实施,截至2017年末,实收资本200.75亿,在全国城商行中位列第4。总资产5125亿,在城商行中由成立之初的20位提升到14位。机构遍布全省18个地市,拥有营业网点463家,员工1.35万人。连续三年获得银监部门2C监管评级,主体信用等级AAA级最高评级,已近进入全国良好银行序列。

  中原银行在普惠金融的一些做法

  窦荣兴介绍,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金融科技手段的日新月异,使得长尾客户、长尾市场有望摆脱成本高、受众少、能力弱的局面,使银行对长尾客户,如农民、市民、小企业的服务成为可能。

  近几年,中原银行利用互联网技术、移动通讯技术、金融科技技术的高速发展,我们找到了服务农村的商业可持续发展模式。通过建设“共享型”惠农支付服务点,创新扶贫模式,运用大数据风控,实现“渠道下沉、服务下沉、产品下沉”。

  中原银行借鉴共享经济的思想,银行、互联网公司、农户三方共建村级惠农网点,解决了在农村的成本、技术、风控问题,使农民有尊严的享受到正规金融服务。同时,我们打造县域支行能力,建设乡镇支行,明确发展重心,县域抓源头(县域财政、教育及医疗公共服务等项目)、乡镇支行抓落地(政府、学校、医院、商超等)、惠农服务点抓延伸(注重服务广度和深度),搭建了县乡村“三位一体”的惠农金融服务体系。

  窦荣兴告诉记者,中原银行通过创新模式、产业帮扶,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了多种尝试。

  扶贫模式上,中原银行推出了专注农村贫困人口(尤其是农村妇女)的格莱美模式(覆盖人群1万人次,发展会员67人,发放贷款49.8万),政银联动、风险共担的卢氏模式,与阿里巴巴、农险公司合作的“线上+线下+保险”模式,与农业产业基金(2.8亿)、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复垦券交易)、河南省扶贫搬迁投资公司(搬迁投资资金结算)的银政模式,与国开行的扶贫转贷款模式。

  通过“公司+农户”模式,解决“带贫企业”的融资需求,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研发针对产业上下游农户的“农贷1+N”产品,如兰考堌阳乐器产业贷,截至去年12月投放贷款1.3亿元,解决就业3000人,4年来堌阳乐器产业从5亿元发展到15亿元。通过投行模式支持县域具有显著扶贫效果的水利、公路、棚改和整体城镇化建设,着力改善县域生产生活条件,我行成立以来,支持县域项目45个,实现资金投放102亿元

  他总结道:围绕“金融+非金融”服务,实施“产品+场景”,“信贷+信用”,电商+金融”,打造惠农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提供了包括支付结算、贷款融资、农产品购销、日常生活等及时的、有尊严的正规的金融服务,构建农村金融服务生态圈。

  中原银行结合市民银行定位,聚焦民生存贷汇金融需求,开发线上易触达产品,支持居民消费升级。一是产品体系不断丰富,资产类线上化产品,另外,便民缴费类全省实现了水电气煤暖话、有线、党费等的线上化缴费服务,方便了居民生活。存款类开发了鼎惠存、定期宝、大额存单等。支付类产品推出了聚合支付产品“原e付”、中原钱包等。二是通过客户分层分群经营,打造差异化的增值服务体系,5家分行成立了财富管理中心,全行新增300万元以上高端客户430户。三是服务质量持续改善。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推动网点智能化转型,设立汽车金融中心,发起河南省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成立仅一年已为120多万人提供资金约70亿元,满足市民的消费金融需求。

  与此同时,为助力农村小微企业发展,中原银行还针对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研发了“农贷1+N”和“种子基金”等受市场欢迎的产品,通过搭建“银政”、“银企”平台,成立专项风险补偿资金池为小微客户群体提供融资服务,并结合地域特色,推出“茶香融”、“林益贷”、“绒益贷”以及“三权抵押”类贷款等。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