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化收益普遍超5% 银行理财上演季末行情

2018年03月22日11:47

来源:浙江在线

  往年春节之后,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一般会明显回调,今年却一反常态: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保持平稳的态势,部分理财收益率甚至达到了去年年末的水平。无论是国有大行还是股份制银行,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产品比较常见。

  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超5%

  杭州人王女士刚刚购买了一款预期收益率为5.2%的3个月期银行理财产品。王女士说,自己一直关注银行的理财产品。“最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比春节前低,5%以上的产品有得挑。”

  快报记者筛选了国有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本周面向全国范围在售的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非保本产品中,国有大行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大多在5%左右,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更高一些,全线超过5%,维持在5.2%至5.6%左右。

  保本产品因为风险更低,预期收益率普遍在5%以内。另一个趋势是,自发布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之后,银行对部分保本型产品停发停售。从数量来看,目前各类型银行发行的非保本产品规模是保本产品的2倍。

  “未来随着新规正式实施,保本理财产品占比将逐步降低直到退出市场,当然,中间还有一两年的过渡时间。”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说。

  季末行情赶超年末效应

  今年银行理财的一个特点是,较高利率的银行理财产品从去年年底一直延续到了3月份。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3月10日-3月16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598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5%。

  对比2月份,银行理财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91%,去年12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年化预期收益率为4.84%。

  也就是说从2017年末至今,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并没有走低。反而3月中旬的平均收益相比去年年末略有上扬。

  “这与市场的资金面偏紧有关,市场利率上升,银行理财收益率也随之攀高。”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主管解释。

  临近3月末,又迎来了各大商业银行第一季度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的敏感时期。银行有揽储的压力,因此各商业银行一般都会相应提高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个人投资者不妨抓住这波行情。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