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微信中原再度交锋!扫码大战引燃河南公交支付

2018年03月23日11:40

来源:大河客户端

  公交扫码支付方便快捷,还能打折。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实习生 张利瑶 通讯员 国楷仑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核心提示|

  “上班扫微信,下班刷支付宝,一天两趟公交车费全省了。”进入3月,两大支付巨头对郑州市民公交出行给予慷慨“打赏”,实实在在。不只是郑州,今年以来,安阳、济源、商丘、驻马店等省辖市,乃至部分省管县(市),纷纷打出了乘车补贴活动。国内几大支付巨头心照不宣的新“圈地运动”,在中原地区率先发生“正面交火”,预示着稳定10多年的市场利益格局将进入“洗牌期”。

  省内多地扫码“免费乘车”郑州市民体验免费坐公交

  3月16日,郑州公交全面启用支付宝扫码乘车服务,所涉及范围,包括了郑州市内、航空港区以及上街区。

  据郑州公交公司与支付宝公布的活动方案,3月16日~31日,使用郑州公交电子客票扫码乘车,每乘客每天首笔免单;4月1日~30日,每乘客每天首笔享受随机立减,最高可免单。

  戏剧性一幕却发生了。先期在郑州公交营销扫码付的微信,本该到了“翻台”时间,却不声不响来了场“加戏”,与支付宝活动如期相逢。

  2月末,据郑州公交公司与微信曾公布的活动计划,3月1日~15日,郑州乘客每日首次使用微信乘车,可享受立减0.99元乘车优惠(市区实际单程车费为0.01元);3月16日~6月30日,每逢周三,首次使用微信乘车,可享受立减0.99元优惠。

  但市场实际状况是,由16日起,郑州市民清早上班“扫微信”,下班“刷支付宝”,一天两趟公交车费全“省”了。足见,微信推送的扫码乘车优惠并没有停。

  这是两大支付巨头催化河南公交出行市场消费方式升级的清晰缩影。

  不只是郑州,也绝非只有支付宝和微信。今年以来,“扫码免费乘公交”的营销活动,在河南省内多城市密集上演。

  如在1月末,济源交通局宣布,在全省首家推出手机扫码支付1分钱乘坐公交活动。1月25日~2月28日,通过手机APP“济源公交”扫码,乘坐市区部分公交线路只需支付0.01元。

  另在3月12日,安阳公交集团宣布,与支付宝合作推出“安阳云公交卡”。3月12日~31日,为每张“安阳云公交卡”提供10次免费乘车机会,总量20万份。

  不过,时下郑州公交出行市场上演的“双补贴”,才是最热闹的话题。不仅让百姓得实惠,更在省内公交支付江湖掀起了一轮巨浪:支付寡头来河南“跑马圈地”了!

  公交支付多股势力混战,格局待定

  “寡头来了!省内公交支付市场的竞争要尘埃落定了……”3月15日,省内某车联网技术开发及运营公司高管于某颇为惆怅。其所在公司,是当前河南公交出行市场输出扫码付服务的竞争主体之一。该公司由2015年涉足扫码付技术研发与市场推广,并在豫西、豫北等局部市场完成了机具投放和系统服务。

  扫码付被视为刷卡付的迭代方向,更被支付、科技类公司看做打破公交支付利益局的利器。

  在刷卡付时代,省内公共交通支付是分散且凝固的利益割据状态。这其中,既有各省辖市、各县的公交公司,也有包括银行、移动公司在内的国资系参与,还有通过机具和系统投资置换运营资格的民资势力。

  于某称,2014年末,国内向公交服务车辆拓展扫码付的趋势已很清晰,这是很多网络技术类公司的一致判断。但前些年未能铺开,一方面是扫码付技术研发瓶颈和资本实力所限,另一方面是短期很难撼动既得利益主体。技术瓶颈指在公交、地铁场景应用扫码付网络稳定性差,做到“秒通关”不太容易。

  而公交支付刷卡江湖难被突破,则是由公交服务区域化和刷卡时代的特性所决定,无论是巨量资金沉淀、独控生态,还是用户群数据信息,都让既得利益主体难以割让。

  扫码付技术的成熟,是在2016年前后。这不只是一批国内的技术类公司,更有支付宝、微信、银联等支付巨头。新技术的成熟,给了扫码付和刷卡付在公交车、地铁上平起平坐的机会。但同时,新竞标选手的批量涌入,决定了这轮新的跑马圈地竞赛绝不轻松。

  各方在跑马圈地,要“圈”的究竟是什么?

  “公交出行市场消费群的高频、刚需两大特征非常清晰。该领域相对独特而专业的打开方式,日常海量资金沉淀和用户群数据,都决定了这个富矿的含金量。”这是豫东某市公交公司信息技术负责人对当下行业市场利益竞争点的解读。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河南公交出行支付市场的卡位战、资源控制战,就打得非常激烈。3月20日,天脉科技晚间发布公告称,已与腾讯系签署“交通乘车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码对省内公交支付市场渗透。

  如于某称,各种竞争表面拼的是技术实力、价格和服务质量,其实拼的是人脉网络、资本实力等禀赋,更深层的较量是化解或突破既有利益局的解决方案。

  2018年,必将有越来越多的城市被卷入这场竞争中来。但竞争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不管谁入主,结局都是带来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