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资产5220亿!中原银行去年资产规模增超20%

2018年03月28日11:20

来源:大河财立方

  刚刚,中原银行披露2017年全年财报。报告显示,其资产总额新增约889亿元,增幅20.5%,达到约5220亿元,是成立之初的2.5倍,实现由国内小型银行向中型银行的跨越。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周世龙

  3月28日8点左右,在港上市的中原银行披露2017年全年财报。报告显示,其2017年全年各项指标实现稳步增长,资产总额新增约889亿元,增幅20.5%,达到约5220亿元,是成立之初的2.5倍,实现由国内小型银行向中型银行的跨越。

  2013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将省内13家城商行以新设合并方式组建为一家股权多元、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原银行于2014年底正式开业。成立3年多来,该行进行了重组改制、增资扩股、布局全省、香港上市,可谓发展迅猛。

  据了解,截至2017年末,中原银行总资产以平均每年新增约1050亿元的速度增长。它是如何做到这些的?未来还有哪些新的目标?

  全行资产总额去年新增约889亿元,增幅超20%

  整合区域金融资源,提升对地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有效化解防控区域金融风险——这是中原银行成立时肩负的使命。

  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认为,国家金融监管的不断加强,降低了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也避免了过去金融市场上的无序竞争、恶性竞争,为中小银行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该行以贴近市民、服务小微、支持三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市场定位,确立了“传统业务做特色,创新业务找突破,未来银行求领先”的三大发展战略。而在此战略下,去年全行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据中原银行披露的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中原银行全行资产总额约5220亿元,是成立之初的2.5倍,平均每年新增约105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36.1%,2017年新增约889亿元,增幅20.5%,实现由国内小型银行向中型银行的跨越。

  各项存款余额约3067亿元,是成立时的1.9倍,复合年增长率23.1%,2017年新增约614亿元,增量居省内第三位;各项贷款余额约1989亿元,是成立时的1.8倍,年复合增长率21.4%,2017年新增约340亿元。

  经营效益有效提升,2017年实现净利润约39.06亿元,增幅16.2%。

  截至2017年12月末,实收资本200.75亿元,在全国城商行中位居第四。资产总额达到约5220亿元,在全国城商行排行中从成立之初第20位上升到第14位。机构遍布全省18个地市,拥有营业网点460家,员工1.35万人。与此同时,中原银行还连续三年获得监管部门2C级监管评级,主体信用等级获得AAA级最高评级,已进入全国良好银行序列。

  创新业务,发起设立河南首家消费金融公司

  业绩持续向好,其中重要的原因是服务实体经济见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多个方面:

  一是积极打好“四张牌”及河南省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各项工作部署,大力支持供给侧改革。加强授信引领,推动产业升级,对过剩和落后产能授信占比下降到32%,成立现代农业、汽车、健康医疗等事业部,提升产业服务能力。积极扶植科创企业,申请并获准发行绿色、双创金融债。

  二是大力支持我省“三区一群”“百城提质”和“十三五”重点项目建设。为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综合交通枢纽提供近40亿元资金支持,为自贸区、百城提质、科技企业等提供超2000亿元融资支持计划,2017年对接棚户区改造项目315个,累计投放资金134亿元。中原银行还与194家境外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合作关系,建成了全省唯一的离境退税代理服务点。由中原银行股东发起设立的原银国际开业运转,与中州国际等“金融豫军”搭建境外投融资平台,为河南企业进行境外发债、IPO、并购、完善执业牌照等提供帮助。

  三是加大对民生保障服务,推动消费升级。设立汽车金融中心,发起设立河南省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成立一年来为120多万人提供资金约70亿元。

  四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设立惠农金融部,构建县乡村三位一体服务体系,在1982个村庄设立了惠农支付服务点,为农村提供规范化的金融服务。推动复制金融扶贫卢氏模式,积极参与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与孟加拉格莱珉银行合作引进国际先进金融扶贫经验,在全省率先投放光伏扶贫贷款,开发“黄牛贷”“香菇贷”“茶香融”等一系列产业扶贫金融产品。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00亿元,持续位居全省银行首位,推动减费让利,2017年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20个基点,降低企业利息成本2.2亿元。

  内部管理创新,中原银行做了什么?

  对外业务创新,内部的组织架构也要“求新”。

  成立3年多来,中原银行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搭建了“天坛式”股权架构,建立了现代银行制度,构建“三会一层”的治理结构,确保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2017年7月19日,中原银行成功在香港上市。现有股本中省内外国有成份股占比26.13%,其他社会资本占比73.87%。建立以市场化为核心的用人机制,形成“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的“六能”机制,对激发全行活力起到了关键作用。

  商业银行的运作,风险管控是关键。据记者了解,成立以来,中原银行新发生贷款不良率0.4%。积极克服经济结构调整压力,通过债务重组、证券化及债委会机制等多种措施解决存量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稳步下降,至2017年12月底为1.83%,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47个百分点。联合省内5家城商行建立流动性互助机制,提高区域流动性风险防范能力。

  另外,根据环境变化,该行由传统银行向数据银行、科技银行转型。与政府公共部门、互联网公司建立合作,打通系统,提高金融服务效率。与知名互联网企业、大数据企业和海内外高校联合研究前沿技术,谋求行业领跑。手机银行各项功能不断完善,达到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原银行引进高端人才100余人,成立以来已完成681批近9万人次的业务培训。未来还将加大人员结构调整,计划5年招聘5000名人员,2017年即新招聘1000余人。

  “金融豫军”抱团发展,共同打造投融资平台

  未来咋发展?中原银行为自己制定了几个“小目标”。

  据悉,中原银行将围绕打好“四张牌”的战略布局,为全省产业升级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提供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深耕农村金融,2018年实现县域支行省内全覆盖,新设50家以上乡镇支行,惠农支付服务点新设不少于1000家,积极推广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全力支持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格莱珉金融扶贫国际合作项目。

  金融豫军抱团发展也是一个方向。中原银行将与原银国际、中州国际等“金融豫军”共同打造投融资平台,增强豫港两地协同能力,利用境内外金融资源和经验服务河南发展,支持企业走出去。深化与河南中原金融消费公司、河南省中小企业基金等伙伴的合作,增强服务居民消费升级及初创期、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发展,弥补河南金融短板。

  中原银行还将进一步完善以市场化机制为核心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组织活力。大力推进金融科技转型,按照线上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的方向,谋求由传统银行向未来银行的跨越。

  加强产品服务创新,构建线上“客户+场景+交易”的服务模式,致力打造本币+外币、境内+境外、城市+乡村、线上+线下的服务体系;将继续推进“降旧控新”,通过“扶保控压”及债委会机制等多种措施,做好历史遗留不良贷款的化解盘活,对历史包袱实现“清零”。建立大数据风控模式,助力普惠金融。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