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升级战”引燃河南 幕后是一场典型的资本搏杀

2018年03月29日10:52

来源:大河网

  开封街头的哈罗共享电踏车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李联胜文图

  核心提示|国内共享单车行业“升级战”的炮火,已延伸至河南境内。3月28日,哈罗单车(国内第三大共享单车运营商)在洛阳市举行的“绿色出行公益论坛”上宣布,该公司将在河南省全境推送免押金服务(需芝麻信用值达650分以上),同时,新型共享电踏车已在洛阳、开封两地批量导入了1.1万台。“免押金”+电踏车,这种国内共享单车业服务与产品双向迭代的清晰趋势,显现了共享单车行业三巨头之间的“中原会战”已经开始。

  哈罗单车首次证实了“确实在向河南省内批量输入共享电踏车服务”。在活动现场,该公司一负责人透露,洛阳、开封为其设立的第一批城市,截至当日已有1.1万辆完成投入运营。

  这是共享电踏车首次进入河南市场。

  事实上,两日前记者在开封市街头第一次发现它时,已有不少当地市民在正常使用了。

  其标注的使用价格为“半小时2元”。也就是说,相比普通单车(半小时1元),电踏车的费用高出了1倍。

  “共享电踏车是针对出行距离在3~8公里的市民或游客,一次充电可行驶30~50公里。作为独立的服务型产品,共享单车就像网约车向乘客提供了‘快车’与‘专车’一样的选项——普通单车与电踏车。”哈罗电车开封地区负责人吕高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采访时介绍,按照国家相关规范,这些电踏车自重不超过35千克,时速不超过20公里。

  据介绍,在哈罗单车APP上,选择了“电踏车”选项,即会出现一张车辆停放地图。与普通单车不同,消费者使用电踏车后需依照标记的停车场定点停放,不能随意停在路边。

  哈罗方面表示,“电踏车服务运营需在河南局部市场完成‘磨合期’。洛阳、开封既是国家旅游城市,又是已有的优势市场,因而,选择了在此进行试验。待运营成熟后,会考虑覆盖河南全省。”

  业内人士分析称,哈罗这份解答相当“客气”,回避了三个方面的问题:其一,电踏车的单辆投入成本远高于普通单车,车辆损耗破坏程度与区域用户群的整体素养成反比;其二,去年国家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共享电动车不在被鼓励范围之内;其三,由于郑州去年对共享单车实施“暂停投放令”,使得“急攻中原”的哈罗尚未取得合法入场资质,只得游走于省会城市边缘。

  在开封,哈罗单车选择的切入点,是这个城市没有禁摩、也没有禁电摩。

  吕高说,只要遵守投放城市相关政策,规范好电踏车的运行方式,方便城市管理者的管理,会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

  共享电踏车在河南入场,仅是行业三巨头拉开“中原对战”片花之一。事实上,真正的热闹是在它们的“后台”,这是一场典型的资本搏杀。

  在昨日洛阳活动现场,哈罗要释放的主导信号并非投放电踏车,而是为河南全境提供“免押金”服务。

  为何如此?业内人士称,“免押金”服务看似是响应政策号召、为消费者解后顾之忧,但实质上,却是ofo摩拜、哈罗三巨头打在前台,它们的幕后金主们战在后台。

  据分析,押金对共享单车运营商所带来的实际利益是运营流资与资金沉淀。但在去年,摩拜率先打响了“新用户免押金”服务的局部战,由此,触发了整个共享单车行业“免押金战”的升级与蔓延:由部分用户到所有用户(依据信用评估体系分值),由局部城市到全国对抗。

  在郑州,摩拜、ofo去年冬季相继宣布全城免押。而今,哈罗单车宣称对河南省全境实行免押(实际运营范围为11个市县,电踏车未提供免押服务)。

  一旦没了押金体系支持,对共享单车运营商来说即是一场资本耗杀。最直观的佐证是,国内共享单车行业尚无一家公司公开宣布盈利。

  记者注意到,三大共享单车巨头的身后,摩拜的“金主”是腾讯系,哈罗与永安行合并后的“大后台”是阿里系,最早占得市场先发优势的ofo的幕后资方结构相对复杂,阿里系与滴滴都存在。

  此外,从年初至今,坊间不断爆出ofo的消息,比如内部股东分歧、融资受制,乃至滴滴抛开ofo、自创共享单车品牌“青桔”。直至本月初,业界传出新消息:“ofo终于拿到了阿里17.7亿元融资。”

  那么,哈罗单车对河南全境提供“免押金”,是否在借阿里资源向对手精准“卡位”?又是否在局部市场迅速催化“洗牌”的挑战性动作?

  这有待哈罗回答。不过,该公司一负责人告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当前,河南省已是哈罗单车在国内的第一大市场,车辆投放已达80万辆”。

  共享电踏车采取了换电瓶模式。根据反馈后台的电量、位置数据,采取动态化更替电瓶。用户使用时,首先会看到这辆车的实际剩余电量和大概还能跑多少公里等信息,可以根据出行实际情况,选择“开锁”或“换一辆”。

  若车完全没电,则车锁无法打开。

  这与普通的共享单车使用方法基本一样,但费用较之更贵一点。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