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退却!河南俩企业同日终止IPO辅导

2018年03月29日10:55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李震见习记者陈玉尧

  3月27日,河南证监局网站一天内发布两则公示,飞天农业、拓新药业两家公司宣布终止IPO辅导备案。2018年以来,凯雪冷链和捷安高科先后宣布终止IPO审查。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统计,目前河南在审企业仅4家,在辅导企业仅剩余30家。

  据河南证监局3月27日发布的公示消息,3月21日海通证券与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天农业”)签订了《股票上市发行辅导协议之终止协议》,3月26日飞天农业正式终止辅导备案。

  而另一家河南企业,新乡拓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新药业”)也已和西南证券于2018年3月26日签订了《新乡拓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协议终止协议》,自3月27日起正式终止辅导备案。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拓新药业是一家从事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核苷系列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2016年6月7日进入辅导,迄今已近两年。

  而飞天农业更是接受辅导达五年之久,这家集粮食收储及精深加工、淀粉及淀粉糖生产与销售等业务为一体的大型企业,自2012年9月改制设立股份制企业后不久就在河南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

  不仅在辅导企业终于备案,即使已报上材料的,近期也迎来“回辙”潮。截至3月22日,今年以来已经有60家企业选择撤回材料,终止审查。近一个月来,拟IPO企业似乎在加速撤材料,自2月28日至3月22日,不到一个月时间,已有38家企业终止审查,占今年以来的六成多,其中仅3月22日当天就有12家。

  在今年2月13日,凯雪冷链决定终止IPO并撤回申请文件,在公告中给出的理由为公司拟调整上市计划。

  3月13日,捷安高科发布公告,该公司于2018年3月12日取得《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巿的申请已被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

  业内人士分析称,拟IPO公司加速撤回材料,一方面是因为企业自身成长能力不够和财务及公司治理规范性不够等自身原因;另一方面,这也与监管层通过加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严把市场准入关不无关系。

  2月23日,证监会在监管问答中明确提出,证监会将区分交易类型,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其中,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俗称“借壳上市”),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3月9日,证监会将结合审核和日常监管情况,有针对地加大对保荐机构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坚决处理,严格问责。

  新一届发审委的较低过会率,也让不少企业知难而退。

  对此,开源证券分析称:“监管层这样的要求可能有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进一步清理‘堰塞湖’,把IPO项目审核标准提高;二是为今年可能回A股的中概股融资提供空间,严格控制融资规模和节奏;三是提高承销商对项目的把控能力和标准,以低过会率和严格标准逼退暂时不合格的企业。”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统计,河南省目前仍留在排队企业名单中的,只有河南平原智能装备、兰考瑞华环保电力、郑州银行、郑州天迈科技等4家企业,而且进展状态都为预先披露更新阶段。而目前正常在辅导备案的河南企业,仅剩30家。

  正常在审河南企业名单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