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信银行首谈战略规划:要做一家智能银行

2018年04月03日15:40

来源:大河网

  筹建一年、开业三个多月的百信银行一直颇为低调,近期,百信银行因获中信银行与百度增资,重新回到大众视野。

  该行亦首度公开三阶段战略规划。2018年正处于第一阶段,该行的战略试错期,股东双方给予了很强的包容度。

  据记者了解,短期实现盈利并不是百信银行的首要目标,创新探索才是这个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使命。

  战略规划的三个阶段

  百信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寇冠表示,“百信银行的战略规划分为三个阶段,科技金融、场景金融以及智能银行。”

  据记者了解,2018年是百信银行起步的第一个阶段,中信银行和百度下达了非常明确的要求:在战略试错期大胆设想,小心求证,构建差异化核心能力,与此同时,快速打好金融科技的基础。

  在第二个阶段,需要进一步聚焦业务,逐步探索,最终实现智能银行的战略目标。

  百信银行赋予了自身四个属性,一家银行、一家互联网企业、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以及一家做创新的孵化器。

  此外,百信银行未来也将计划向同业输出标准化的技术应用。

  39个系统全上云

  目前,百信银行有一个信息技术部;四个事业制部门,包括消费金融事业部、财富管理事业部、平台金融事业部、支付创新事业部,百信银行给每个事业部配备了一个IT团队,IT双线化治理是该行一大特点。

  具体而言,信息技术部负责架构搭建,提供底层技术基础支撑;IT团队则归属于事业部,绩效考核和事业部捆绑在一起,IT团队的主体考核在事业部。

  寇冠表示,“对于新技术、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的设计等,主体由技术部承担;事业部IT团队则可以通过银行内部的开源社区贡献公共基础服务,但不作为主业。”

  据记者了解,百信银行在IT建设上有几个重大的能力体现,一是与百度云共同打造百信的私有云基础设施,这个基础设施顺利通过了监管验收;二是39个业务系统都实现了分布式改造,且初步形成了互联网比较推崇的微服务的治理框架;三是在大数据方面,充分利用开源技术自研流式计算平台,这个平台在消费信贷业务上,对业务风险进行实时监控,并在策略干预上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此外,在人工智能方面,百信银行最先落地的应用将会有两个。一是智能客服,寇冠表示,“希望它不仅是帮客户解决问题的窗口,同时可以通过互动深入了解客户,进而和客户形成更深层次的业务往来;另一个应用是语音交互功能,以此来了解客户需求,并设计出更懂得客户的应用和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百信银行在区块链技术方面也有试水,百信银行首席架构师于浩瀚表示,“区块链热有市场的因素,也有技术本身的优势。但一项新技术一定要在场景中去磨练和验证,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他认为,对于银行业而言,并没有急需区块链来解决问题,但大家都在跟踪,同时积累技术、经验和团队,不能掉队。

  另据了解,目前百信银行员工人数接近300人,其中,纯科技员工达到一半,如果加上大数据团队的话,科技人员将达到60%~70%。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