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五大子公司集体发力 上市三年多分红36亿港元

2018年04月03日18: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中原证券(股票代码:601375;H股简称:中州证券,股票代码:1375)正式发布2017年度业绩报告。这也是该公司A股上市之后的首份年报。

  值得注意的是,在证券市场波动、券商业绩普遍下滑的背景之下,中原证券下属子公司板块整体发力,中州蓝海、中鼎开源、中州国际、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和中原期货五大子公司营收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继续高比例现金分红,助力脱贫攻坚,赢得广泛认可。

  五大子公司集体发力

  根据中原证券2017年年报,其旗下控股子公司业绩集中爆发,经济效益显著。

  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去年挂牌企业累计突破2000家,由全国成立时间上的倒数第4家、跃居挂牌数量全国第12位,同时实现营业收入4463.39万元,净利润1814.75万元,帮助企业新增融资17.16亿元,实现一家挂牌企业转板至新三板。

  香港子公司中州国际一手抓股权多元化改制和增资扩股,成立注册资本10亿港元的中州国际金融集团,完成了拟上市平台架构的搭建;一手抓各项业务发展,成功拥有香港证券期货市场全部业务牌照,在成立后的第二个完整会计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08亿港元,净利润0.9亿港元,分别增长170.18%、181.25%。

  中州蓝海去年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至30亿元,并积极布局金融产品投资,实现股权投资和金融产品投资齐头并进。其下属中原小贷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是河南最大、也是唯一一家业务范围覆盖全省的小额贷款公司,截至报告期末贷款余额12.28亿元,主要投向工业、涉农企业、小微企业等实体企业,支持河南省实体经济发展。中州蓝海全年完成股权投资18单、委托贷款1单、金融产品投资10单,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净利润7874.74万元。

  中鼎开源抓住地市平台公司融资改革机遇,与相关省辖市分支机构密切协同,先后发起设立2支基金,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与地方合作设立基金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之路。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净利润8,048.35万元。去年全年中鼎开源发起设立私募基金2支,管理规模共计52,350万元。科创基金完成投资6单,金额共计9,800万元。

  中原期货的新三板挂牌申请在2017年获全国股转系统受理并完成两次问题反馈。去年该公司全年客户新增3,000多户,实现营业收入3.94亿元,同比增长294.69%,净资产收益率5.3%,有望成为中原证券未来三年内部5家子公司走向资本市场的第一家。

  此外,中原证券的年报还显示,2017年实现中原人寿申报材料获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受理并进行预披露。

  上市三年多分红36亿港元

  中原证券的年报还公布了2017年下半年利润分配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5元人民币(约合0.437港元)。

  记者注意到,由于中原证券是一年两次现金分红,去年10月其已按照每10股派发现金分红0.73元人民币(约合0.911港元)的分配方案,兑现了2017年上半年的分红,因此,加上此次分红,该公司2017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将达95.7%。如以3月29日该公司H股收盘价2.93港元计算,其2017年度股利支付率达4.6%。

  根据公开信息,中原证券自2014年香港上市以来三年多时间已完成6次现金分红,其中,2014至2016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分别为56%、96.33%和111%。加上本次分红,该公司累计分红总额将超过29亿元人民币(约合36.21亿港元),以港股发行价计算的股息回报率达40%左右。

  助力脱贫攻坚

  中原证券年报显示,该公司持续助力脱贫攻坚,且成效显著。

  去年该公司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选派援疆干部及驻村第一书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特别是由其参与发起并担任理事长单位的河南省扶贫基金会,成立仅一年多时间募资额即达4.7亿元,在助力精准脱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已有85家贫困县企业挂牌,并对贫困县企业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的绿色通道政策,并减半收取挂牌服务费和场地费,积极促进贫困县中小企业规范发展。中原证券当年已帮助2家贫困县企业进入上市辅导,与7家贫困县企业初步达成IPO合作意向;帮助濮阳县、泌阳县分别发行企业债14亿元及8亿元的申请也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正是得益于近年来持续加大的脱贫攻坚力度,中原证券获得了广泛认可。在刚刚结束的、由国内知名财经媒体集团财新传媒举办的"2017年度财新资本市场成就奖"颁奖典礼上,该公司与牧原股份、民生银行等一起,获评2017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10强(脱贫攻坚特别奖)。(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