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抽查样品不合格率超1成 摩拜产品存安全隐患

2018年04月08日16:52

来源:中国网

  今天(4月8日)上午,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国家相关部门首次开展对共享自行车产品的质量专项抽查结果已经出炉,抽查样品的不合格率为12.5%,高于近两年普通自行车的国抽不合格率,问题主要集中在反射器缺失和脚蹬间隙不合格。其中,摩拜单车也有产品存在安全隐患。

  被抽查样品不合格率为12.5%

  根据检测结果显示,在被抽查的24批次样品中,有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2.5%,高于近两年普通自行车的国抽不合格率。不合格项目有两个,分别为反射器和脚蹬间隙,而它们都与使用者的骑行安全密切相关。

  其中,有2批次共享自行车样品都出现了反射器缺失的问题,其车生产企业分别是:浙江卓洛运动器材有限公司、杭州永威自行车有限公司;运营商分别是:上海轺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全域科技有限公司。

  据检测人员介绍,反射器是一种能够在夜间或黑暗环境中反射光线的装置。而自行车反射器缺失,就好像汽车在夜间行驶不开车灯一样危险。因此,国标规定自行车应该在四处安装反射器:前、后、侧及脚蹬。

  部分摩拜单车脚蹬间隙不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检测中摩拜单车也有产品存在不合格。据检测结果显示,由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运营的一批次共享自行车存在脚蹬间隙不合格的问题。

  检测人员告诉记者,当自行车转弯时,多数情况下人和车身都要适当地向转弯一侧倾斜。自行车速度越快、转弯越急,倾斜角度就越大。此时,脚蹬如果接触到地面,骑行者可能会摔倒,导致人身伤害。因此,国标规定自行车在倾斜25度时,脚蹬上任何零部件不能触及地面。

  而试验过程显示,摩拜的一批次产品在车身倾斜23度左右时,脚蹬就已经触及地面,被判定为不合格。这批次不合格的共享自行车正是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准备投放市场的一批新车。

  据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质检总局已经责成地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及供应链负责人则表示,不合格的共享自行车同一批次的共有1240辆,已经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回收并报废了不合格车辆。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