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谣言”让企业家身心俱疲 呼吁加大打击谣言力度

2018年04月08日21:24

来源:大河网

  网络“流量经济”盛行,而对于自带流量的知名企业家,一直都是网络话题的中心。稍有风吹草动就会被无限放大,更有甚者,很多企业家都曾受到过谣言的无辜攻击。

  近期,一则关于伊利的谣言刷爆了互联网。受此消息影响,伊利股份3月26日股价巨震,盘中价格振幅为8.95%,下跌3.53%,较当日最高市值1791亿元蒸发了131.9亿元。伊利第一时间发布澄清公告。但由谣言引发的各种版本的虚假信息和含沙射影的攻击却在网络平台持续发酵。

  那些被谣言中伤过的企业家们

  3月26日,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失联”、“被调查”的谣言突然大规模爆发,有人编段子、有人发消息、有人转载,手法令人生疑。对于谣言内容,伊利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警察专门查证了董事长潘刚3月26日当天的行程,确认了潘刚当天正在医院看病,并有详细完整的开药、取药过程记录。”

  查阅相关报道我们发现,在此次伊利事件中已先后有6名涉案嫌疑人被警方控制。根据嫌疑人的交代,“这是一次有组织、有预谋、有策划、分工明确的网络谣言案”,有一只幕后黑手花钱雇佣一批网络写手,以网络文章小说故事等形式对伊利及主要领导进行造谣诽谤。

  很显然,这又是一起中伤知名企业家,以博取眼球,甚至为谋取不法利益的谣言案例。这一行为给伊利的经营发展和广大股民及投资者造成了巨大损失。这次企业家被谣言中伤并非个案。

  早在2013年,著名地产商李嘉诚因业务需要开始出售国内资产,这本是一个正常的商业行为,却被坊间解读为李嘉诚此举在为跑路做准备。此后,伴随着李嘉诚每一次出售资产,“跑路”的谣言都会尘嚣其上,不绝于耳。最为过分的是2017年9月13日,一条“最励志的终身创业老人褚时健于9月13日逝世”的消息刷爆了网络,好好的企业家被“死亡”。

  虽然这些消息最后都被证实是谣言,但是对企业家和企业甚至是行业造成的伤害已经不可逆转。“李嘉诚跑了”的消息一度给内地的地产市场造成恐慌;而为了辟谣,褚时健和家人不得不出来面对媒体,自爆隐私;而伊利的股价受累于此,造成的上百亿损失谁来弥补?

  这些只是沧海一粟,被谣言中伤的企业家数量让人震惊,马云、郭广昌、李彦宏、王健林、刘强东、宗庆后……一系列知名企业家都曾受到过谣言的困扰和影响。

  明明是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企业家,为什么却总是被谣言频频中伤?

  为什么知名企业家的谣言总是停不下来?

  在这个科技飞速进步,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新时代下,舆论场也得到前所未有的扩展。除了传统媒体,诸如报纸、杂志、电视、传统门户网站之外,还出现了新自媒体、各种资讯类APP,还有很多个人开设的微信、微博帐号,这些已成为消息传播的新常态。

  在这个媒体传播高度发达、信息碎片化的时代,因为企业家“名人流量”效应,所以给一些心怀不轨的“幕后黑手”创造了便利条件,他们为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通过网络制造舆论,轻则败坏企业家的名誉,重则会影响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2017年11月22日晚间,实名认证@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惠翔律师发表《阿里巴巴法律顾问:舆论异常操作特向社会公布》文章称,这一个月以来,网上突然大量出现阿里巴巴“垄断市场”、阿里巴巴“逼迫商家二选一”、阿里平台上“商家破产跑路”的网帖。仅能够统计的,就有近五百个账号在同一时间段,持续发出相关网帖超过9700多篇。并表示,每逢阿里大型活动、财报发布、新业务启动等时点,上述账号就会迅速启动,且行动一致、内容一致、风格一致,已经完全能够在短时间内左右媒体舆论导向,误导社会公众——存在明显组织化操控、规模化操作的痕迹。

  这并不是偶发事件,此次伊利谣言和阿里巴巴谣言如出一辙。

  给企业家一个好的舆论环境刻不容缓

  著名的文化学者余秋雨曾说过,中国谣言多,原因在于中国集体人格中缺少实证意识,中国文化缺少科学主义训练。老百姓对此并不敏感,容易听信传言。此外,中国文化还缺少法律意识,这导致造谣的成本较低。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说,“不实舆论对企业和企业家的伤害是无形的,民企的信心就是在这样的‘人言可畏’中逐渐流失。”并坦言要加大对不实报道的惩罚力度,建立公开道歉机制,并对严重影响企业形象的行为,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从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文件《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明确了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地位,强调要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舆论氛围。

  因此,如何保护好企业家声誉,打击谣言犯罪,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马克·吐温有句名言:“谎言跨越半个地球的时候,真相还在穿鞋。”因此,《意见》之外,期待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对谣言中伤企业家和企业的造谣者依法严惩。借用宗庆后的话说,请“让我们这些有良心、守规矩的企业免受谣言的伤害。让企业家和企业都能专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而不是忙着辟谣。”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