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航空央企2017年净赚195亿元 但油价上涨影响成本

2018年04月10日10:1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近日,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三大航空央企陆续发布了2017年财报。报告显示,3家航空公司合计实现营收3505.73亿元,均呈增长态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5.06亿元,其中东航增幅最大,达40.91%。

  不过,三大航空央企在2017年四季度却均出现亏损,或与航油成本有关。据披露,2017年,受OPEC减产、需求回升及库存下滑等影响,原油供给过剩缓和,国际油价温和上涨。布伦特原油价格由56.82美元/桶升至66.87美元/桶,全年涨幅达18%,而这18%的涨幅几乎都是在第四季度发生。鉴于燃油成本是航空企业的主要营运成本,因此2017年三大航空央企的航油成本均有不同幅度提升。

  另一值得注意的方面是,三大航空央企均面临来自高铁的竞争威胁。高铁网络不断完善,或将对航空客源的增速有进一步影响,与高铁网络重合的航线 (特别是800公里以下的航线) 的经营业绩在未来将受到一定冲击。有业内分析认为,短期来看,高铁既有线路在实施跨线经营、整体提速、增加频次、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后加剧了对航空的分流;但长远而言,高铁将改变中国经济地理版图,高铁与民航的竞合关系将使空铁联运成为打造国际枢纽的有力支撑。

  中粮地产147亿元启动地产板块整合

  央企专业化重组再添一例。日前,停牌8个月的中粮地产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发行股份收购控股股东中粮集团旗下的大悦城地产控股权,交易对价暂定147.56亿元。本次交易是中粮集团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的重要一步,交易完成后,中粮地产将成为中粮集团下属涵盖住宅地产与商业地产的唯一专业化平台。中粮地产表示,中粮地产与大悦城地产将站在同一角度更加有效地分配住宅和商业资源,更加充分地参与外部市场竞争。

  娃哈哈转型研发保健食品

  近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接受媒体采访谈及2018年娃哈哈集团会有哪些新变化时,宗庆后表示,伴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富贵病、亚健康等问题也越来越多,2018年娃哈哈集团将加速创新,积极研发健康保健食品,以满足消费者饮食需求向保健、养生方向的转变。据了解,近年来娃哈哈组建了生物工程研究所,以生物工程、中医食疗为基础,将食品饮料从安全升级为健康,通过研发有益的菌种及中医食疗的保健食品与保健饮料,适应消费者新的更高的需求。

  宝马今年已被三度召回 供货程序或需改进

  截至2018年3月31日,华晨宝马已三度在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上发布了召回备案信息,原因分别为燃油箱上部的加工口盖板可能开裂,车辆底盘前叉臂球头轴承基座存在加工缺陷,以及部分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出现涉及范围如此之广的安全隐患,说明整个供货程序仍需改进,某个零部件不能过度依赖一家供应商。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