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啥要把600吨黄金放美国的金库里?

2018年04月10日11:05

来源:光明网

  截至2018年1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3726.2公吨,黄金储备作为一种战略储备资产,对抵抗风险,稳定币值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以目前的金价,黄金储备约占全球外汇储备的10%,而全球外汇储备总额为10.9万亿美元。

  据悉,这些黄金的分布并不均匀,发展中国家占比普遍不超过10%,而发达国家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高达60%-70%。

  黄金储备作为一国的国际储备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储备量的多寡关系到一国对外经济贸易的资信程度。它在稳定国民经济、抑制通货膨胀、提高国际资信等方面有着特殊作用。这种作用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都是相当显著的。

  各国要储备黄金是由其黄金货币商品属性决定的。由于黄金的优良特性,历史上黄金充当货币的职能,如价值尺度,流通手段,储藏手段,支付手段和历史货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黄金已退出流通领域。20世纪70年代布雷森体系瓦解,黄金与美元脱钩,黄金的货币职能也有所减弱,但仍保持一定的货币职能。

  许多国家,包括西方主要国家国际储备中,黄金仍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不少人猜测,这些黄金会藏在哪里?虽然各国讳莫如深,但有一点可以肯定:

  不少国家都把黄金存在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地下金库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位于纽约自由大道33号,为一幢12层楼的花岗岩意大利风格式建筑。目前,纽约地下金库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存放地”,储藏了世界上至少六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7000吨黄金。

  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士,英国,芬兰,委内瑞拉等国都把部分黄金储备存在这里,占世界黄金总量的四分之一。

  据统计,中国现有黄金1843吨中600吨都存放在美国,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毕竟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一直是不温不火,况且美国和日本的关系从日美安全联盟签订开始就一直在国际上表现的非常坚固,那中国为什么还要如此信任美国?

  自从最近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几乎所有国家都把目光投向了中美之间的较量,现在世界局势处于一个微妙的时刻,中国对美国世界霸主地位正在一步步发起挑战。

  这么多国家把黄金放在美国,不怕美国在黄金上动心思吗?

  这得从二战说起,二战结束后,全世界的69%的黄金储备都在美国手里,因此纽约成为世界黄金交易中心。而战后,新开采的黄金数量并不多。所以全世界流通交易的黄金基本还是那些。

  由于金融危机等不确定因素,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纷纷开始增加自己的黄金储备。而他们所购买和兑换的黄金就是原来放在美国的那些黄金里的一部分。绝大部分国家出于安全,交易方便等原因,购买了的黄金并不运回本国。而是继续存放在美国,只不过已经是自己名下的黄金了。

  运回黄金并不意外,但真正的一步棋却在后面,德国抛售美元债券同时加大了人民币的外汇储备。目前德国已经抛售了33亿美元的美债,而在德国之前,中国上个月刚刚抛售了126亿美元债券。日本抛售了99亿,巴西、英国、印度、日本和韩国等国家都不约而同的在国际商场大规模的抛售美元债券。

  美国一向坚定的盟友和小弟们也不再信任和看好美元了。

  目前的局势来看,大多数国家在中美较量上并不认为美国会获得绝对胜利,反而很多国家把赌注压在了中国身上,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毫无疑问抛售美债是对美国最直接的打击,也有很多网友呼吁,是该把中国存储在美国的600吨黄金运回国内了。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